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四月一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特區政府一直在新冠疫苗的採購、供應,以至安全性的工作都不遺餘力。我們也有嚴緊的機制監察,無論是由疫苗到港,去到疫苗接種中心,或者一些接種點,以至突發事件的發生,一直都有一個非常嚴緊的機制。而衞生署一直密切監察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異常事件,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以加強現行的恆常監測及作出主動監測。在恆常監測方面,衞生署為接種新冠疫苗異常事件設有藥物安全監測系統,鼓勵及收集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呈報一些特別問題。在主動監測方面,衞生署與香港大學合作,主動監測新冠疫苗接種關注事件。但我必須重申,香港現在審批了的兩款新冠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

  全球疫情持續嚴峻,但同時各國的疫苗接種計劃已經開展,將為調整抗疫政策帶來整體的契機。全球已接種超過五億六千萬劑新冠疫苗,即平均每100個人接種7.4劑的疫苗。香港的疫苗接種計劃正全速推行。接種疫苗不但可以保護自己、可以保護家人及朋友,亦可以保護整個社會,當有相當比例市民接種疫苗,方能達致「群體免疫」,令香港走出「疫」境。為了鼓勵更多市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我們將陸續把完成接種疫苗,即是已接種第一劑及第二劑疫苗後再過十四天,納入各項防疫抗疫政策當中。這亦是令香港走出「疫」境最好的措施。

  最後,我必須再次強調,政府現在審批了的兩款新冠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接種疫苗除了可以保護自己外,亦可以保護家人、保護朋友,以及保障我們整個社會,無論對於疫情控制和對於公營醫療系統持續運作都有裨益,也是對於我們生活和整體經濟逐步恢復正常帶來希望。我希望大家護己護人,一齊接種疫苗。多謝。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衞生署署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