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復必泰疫苗包裝瑕疵調查結果及接種服務恢復安排
**************************
  政府今日(四月一日)接獲德國藥廠BioNTech提交有關復必泰疫苗(批次210102)出現藥瓶封蓋包裝瑕疵的調查結果及後續方案。政府備悉有關調查結果,並公布在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於四月五日起恢復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的相關安排。
 
  根據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復星)及德國藥廠BioNTech提供的資料,BioNTech已就一批供應香港及澳門地區的疫苗中存在少量藥瓶封蓋有瑕疵的情況完成相關調查分析,確認該問題的出現僅與運輸條件相關的疫苗包裝有關,疫苗的生產過程以及疫苗的品質均不存在問題。
 
  經過進一步調查包括多重測試及對比的結果顯示,復必泰疫苗藥瓶封蓋出現包裝瑕疵,是由於該批次(批次210102)疫苗的封裝程序中的金屬環壓接工序,未能有效確保藥瓶封裝完整性。該批次藥瓶於儲存及運輸的超低溫儲存環境(即攝氏負70度)下,若金屬環未能適當地抓緊藥瓶,可能導致空氣滲入藥瓶,而其後進行解凍程序時可能會使藥瓶內的氣壓上升,因而發生個別藥瓶超壓和藥瓶出現滲漏等情況。經過進一步測試,相關問題亦同樣發現於其他經過同一廠房進行封裝(包括金屬環壓接工序)的批次(包括批次210104),而其他並非經過同一廠房封裝(包括金屬環壓接工序)的批次,經過反覆進行同樣測試均未有發現同樣問題。
 
  德國藥廠BioNTech經詳細分析檢測數據和隨機抽樣測試結果,認為沒有證據顯示批次210102及210104的復必泰疫苗存在安全風險。藥廠表示由於疫苗儲存於超低溫環境,因此受到細菌污染的風險很低,到目前為止的持續監測亦未有發現相關的異常事件。德國藥廠BioNTech亦表示,即使藥瓶出現上述問題,有關疫苗的信使核糖核酸及脂質納米顆粒的完整性亦不會受到影響。基於上述結果,藥廠確認疫苗的安全性及效能並無因出現上述問題而受到影響,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無需擔心。然而為謹慎起見,批次210102及210104的疫苗,會按藥廠要求在藥廠正式完成最終調查報告前繼續封存,政府亦預備稍後按藥廠建議適當處理有關批次,包括不再接種有關批次的復必泰疫苗。
 
  另一方面,根據復星提供的資料,一批共約三十萬劑於德國製造並於另一德國廠房封裝的復必泰疫苗正安排付運,預計會於四月二日由德國運抵香港。為確保有關批次的藥瓶不會出現類似上述可能導致出現包裝瑕疵問題,德國藥廠BioNTech已進行一系列的嚴格測試和評估,包括對超過15 000個經過超低溫儲存的藥瓶,進行壓力測試,確認並無發現類似上述問題。德國藥廠BioNTech及復星會加強抽查監測以確保藥瓶完整性,政府亦會繼續為所有疫苗接種中心負責處理疫苗的醫護專業人員提供相關資料,以助有效偵測有否出現類似問題。政府發言人指出,今次是經政府疫苗接種中心的嚴謹查核程序而發現到有關問題,顯示政府疫苗接種中心相關程序運作良好,能有效防範疫苗出現類似問題。
 
  復星及德國藥廠BioNTech向政府表示,會配合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為香港提供穩定的疫苗供應,以確保疫苗接種計劃可以繼續全速推行。
 
  政府將於四月五日恢復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已預約在四月五日或以後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可按照原定的預約時間到所選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無需重新預約。
 
  就原本預約在四月四日或之前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市民,政府會主動在預約系統為他們在四月五日至十日之中的一日預留一個時間,以便他們能夠盡快接種第二劑疫苗。至於早前預約了在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四日期間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的市民,政府也會在重新開放網上預約前,為他們安排一個新的接種時間。以上兩類人士會由四月二日起,經電話短訊 (SMS) 收到預約詳情的通知。
 
  政府發言人說:「若有關人士未能按預留的日期和時間前往接種疫苗,他們可在四月三日上午九時後,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上的預約系統更改時間(但要先行取消已預留的時段)。由於預計恢復接種復必泰疫苗初期預約接種疫苗的情況會較為踴躍,市民更改時間有可能因為預約時段僧多粥少的關係,而要延至稍後時間才能接種疫苗。因此,我們呼籲市民,尤其是需要盡快接種第二劑疫苗的市民,盡可能依照系統為他們預留的時間前往接種疫苗,以確保可以得到疫苗應有的保護作用。」
 
  疫苗接種計劃優先組別已擴展至十四個,包括三十歲或以上的人士、十六歲或以上在香港以外就讀的學生,以及家庭傭工等。設於何文田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於四月五日投入服務,屆時提供接種復必泰疫苗服務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增至二十一間。屬於優先組別的市民可在四月三日上午九時後,經網上系統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
 
  至於科興疫苗,市民可通過專題網站預約往八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18間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或自行與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或診所預約接種時間。
 
  有關網上預約接種疫苗以及疫苗資訊,請瀏覽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