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日本中央銀行推出跨境貨銀兩訖聯網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今日(四月一日)推出港元結算所自動轉帳系統(CHATS)(見註)與日本中央銀行轄下日本國債金融網絡系統(BOJ-NET JGB)之間的跨幣證券交易貨銀兩訖聯網。
   
  是項聯網可支援以日本國債作為抵押品的港元出售及回購協議(回購協議)交易進行貨銀兩訖交收。貨銀兩訖聯網可以確保在香港交付港元時,亦會在日本同步交付日本國債,可有助消除交收風險。
   
  貨銀兩訖聯網作為一項交收基建,有助銀行利用跨幣回購協議交易取得港元資金。這項獲取資金的工具在市場受壓的情況下尤其有用,原因是銀行(尤其境外銀行)可動用所持有的外幣債券在香港作周轉用途。
   
  聯網的運作在日本方面由日本中央銀行負責,香港方面則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負責;後者負責香港銀行同業結算系統的運作,並由金管局及香港銀行公會共同擁有。

註:結算所自動轉帳系統(CHATS)以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形式運作,負責處理香港的資金轉撥。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