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作解說(附圖/短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三月三十一日)下午主持兩場解說會,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講解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背景、原則和重點內容,以及他們在新的選舉制度下所擔當的重要角色。
 
  曾國衞首先向出席的代表和委員詳細解釋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他說新的選舉制度其中一個重要原則是增強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和立法會的代表性,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中央主動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目的是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今次完善選舉制度的重點,是將選委會擴大至1 500人、調整優化選舉委員會的構成,並賦予它新的職能。曾國衞特別指出,這次完善選舉制度,大大提升了參加全國性組織的香港代表的功能和角色。擴大後的選委會新增第五界別,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擔任當然選委,有關全國性團體的香港代表亦會互選選委;此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以及全國性組織的香港代表除了負責提名立法會議員,亦會在立法會新增的功能界別,選出一名立法會議員。
 
  解說會以互動形式進行,與會者在會上積極發言,除了表示堅定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亦向局方提了很多有益、具建設性的建議,亦就一些選舉制度的細節作深入交流。
 
  曾國衞表示,一眾代表參與全國性團體,對國家事務有比較多的理解,有利於在選委會中強化國家元素,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有機結合起來,任重道遠。
 
  他希望與會者全面支持和配合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並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以至在未來的特區管治中,發揮更積極的角色,支持特區政府實踐行政主導,推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惠民政策。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