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工地人員可預約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
*************************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政府會繼續為全港所有建造業工地人員在四月內提供一次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自願檢測服務。合資格人士可由即日起於網上預約進行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政府於三月讓註冊建造業工人透過網上預約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一次免費自願檢測服務,反應正面。儘管最近本港的疫情逐漸緩和,全球疫情仍然持續嚴峻,我們要繼續遏制疫情,避免反彈。考慮到定期檢測對於遏制整體疫情和個別群組爆發的功效,我們認為有必要延長有關檢測安排。」

  「政府將定期按最新的疫情風險評估,審視相關特定群組檢測的覆蓋面。」

  「為建造業工地人員提供的免費檢測服務將開放至四月底,除註冊建造業工人外,亦會開放予其他常駐工地人員。我們鼓勵合資格人員積極參與免費自願檢測,以保障自己、家人和同事健康。於三月期間曾接受檢測服務的建造業工友亦可再次預約檢測。合資格人士可在考慮自身需要後,選擇合適時段進行檢測。合資格人士如果已有病徵,應立即求醫,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費檢測,不應前往社區檢測中心。」

  合資格人士必須透過「社區檢測中心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預約,方可接受免費檢測服務。未有預約者將需自行繳付240元的檢測費用。

  社區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中心在中午及晚上關閉後會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註冊建造業工人及其他常駐工地人員在其預約時段到達社區檢測中心後,必須出示預約時所用的身分證明文件(例如香港身份證或護照)、預約確認短訊及由建造業議會發出的建造業工人註冊證或由總承建商發出證明其為有關工地常駐工地人員的信函,以核實身分。

  由四月一日至四月三十日期間,每名合資格人士只可接受免費檢測服務一次。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若樣本呈現初步陽性,會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確診個案會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並公布。
 
  現時,各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已大幅提升至每天38 000個以上。截至今日,全港21間社區檢測中心的未來七日預約率只有約兩成,仍有充足名額應付需求。建造業工地人員可善用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進行免費檢測。

  除了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外,市民亦可繼續利用政府提供的其他免費檢測渠道,包括於郵政局、港鐵站或醫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有關社區檢測中心以外的檢測途徑,詳情請瀏覽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另外,為了鼓勵更多市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政府正研究在相關人員完成接種疫苗後(即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再加十四天),可視為符合定期檢測的規定。發展局正和建造業界商討,鼓勵從業員盡快接種疫苗抗疫,作為可取代定期檢測的安排,待確認詳情後會適時公布。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