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2020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2020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致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各位主辦機構的代表、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今天很高興出席一年一度的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結束之後的頒獎典禮,與大家一起回顧過去,展望將來。
 
  「2020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之首是去年六月《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我對此結果是完全認同。自二○一九年六月發生「修例風波」以來,持續一年的社會動亂令香港市民惶恐不安,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六月三十日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在香港公布實施之後,困擾香港市民多月的街頭暴力幾近絕跡,社會回復平靜,市民的權利和自由再次得到保障。可以說,《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的「定海神針」,是香港由亂向治的轉捩點,它的實施成為特區政府施政大事之首是實至名歸。
 
  事實上,只有國家安全得到保障,「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才能安定繁榮,市民才能安居樂業。除了《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去年獲評選為施政十件大事的還有公務員須要宣誓或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以至特區政府按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宣布四名早前被認定選舉提名無效的議員喪失議員資格,它們都是與「一國兩制」以至國家安全息息相關。特區成立了差不多24年,但是香港社會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知不深,部分人士的「一國」意識仍有待提升,再加上別有用心的人刻意誤導大眾對於中央和特區關係的了解,引起了眾多問題。因此,我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已經表明,特區政府會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特區政府亦都會繼續無畏無懼地執行《香港國安法》,防範和遏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並將罪犯繩之於法。
 
  去年另一件大事,自然是反覆的新冠疫情。疫情令各行各業及普羅市民生活大受影響,大家都希望香港可以早日走出這個疫情。特區政府無論在「外防輸入」或「內防擴散」方面,都已經採取了很嚴厲的措施,但是鑑於新冠病毒的特性和香港的情況,疫苗接種仍然是香港克服疫情的最大希望。政府採購新冠疫苗獲評選為施政十件大事的第二位。在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的情況之下,香港其實很幸運,在中央的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努力之下,我們能購買到足夠全港市民接種,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要求的新冠疫苗。特區政府已經在二月下旬啓動了全民疫苗接種計劃,至今已有超過45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為了鼓勵更加多的市民盡早接種, 我們正積極研究,如果有一定數目市民接種疫苗,是否可以對社交距離的措施作出進一步的調整,亦都會與其他地區商討,是否可以為已接種疫苗的旅客,提供一些出行上的方便。無論如何,我覺得都是為己為人,應該接種疫苗,所以呼籲在座各位盡快接種,亦都希望大家鼓勵身邊的親人、朋友、同事,一起接種疫苗。
 
  展望二○二一年,雖然我沒有預測未來的水晶球,但我可以相信特區政府落實全國人大有關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肯定會是今年施政的頭等大事。近年有一些極端分子,通過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進入了特區政治體制,嚴重危害香港的憲制秩序,挑戰國家主權。就此,全國人大在今年三月十一日通過決定,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天按全國人大的決定,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這是中央依照國家《憲法》履行對於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撥亂反正、依法施政,保障特區700多萬市民福祉的重大舉措,具有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的深遠意義。我和特區政府完全認同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並會全面配合,通過本地立法,落實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並在未來12個月辦好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這三場選舉。
 
  落實「愛國者治港」,將創造條件,讓香港可以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並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之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拓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希望在座各位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及未來的施政,一起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美滿。多謝大家。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2020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二)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2020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左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右一)和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左一)一同頒獎。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2020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