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機電工程署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八獎(附圖)
**********************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取佳績,榮獲四項金獎及四項銀獎,成績令人鼓舞。

  機電署發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表示:「機電署一直積極應用新科技提升服務質素,致力確保機電及能源科技以安全、可靠、經濟及環保的方式得以善用,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機電署作為政府創新促成者,透過『機電創科網上平台』協助配對政府需求與初創企業及研發機構的創新科技解決方案,支援及促成各政策局及部門應用新科技以優化服務和支持智慧城市發展。我們非常高興成果獲得國際肯定,並會繼續以靈活創新的思維,推動業界創新發展。」

  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的項目如下:

1. 實時升降機預測保養系統
  利用光纖光柵傳感器和電子傳感器對升降機的重要部件進行監察,並透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為升降機制定預測性保養方案。保養方案以流動應用程式與承辦商共享,為升降機保養提供一站式方案。

2. 智能自動梯實時監測系統
  以三維掃描打印技術改良自動梯梳齒板設計,並透過光纖傳感及人工智能雲端分析技術,利用手機程式作實時監測,減少事故發生的機會。

3. 物聯網智能馬桶清潔系統
  馬桶清潔機械人利用物聯網智能監控,以實時數據作驅動,改善現有廁所的衞生狀況。

4. 建築語義人工智能系統
  建築語義人工智能系統將機電系統數碼及語義化,使單一建築的分析更快達致可跨建築物使用,從而優化系統操作和節省能源。

  四項獲得銀獎的項目包括利用智能節能空氣過濾器技術的空氣過濾器2.0;以光纖溫度傳感系統為配電網進行預測監控;非侵入式升降機智能狀態監測數據分析系統;以及用於智慧監獄的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全球發明界的年度盛事之一,今年首次以網上形式舉行,國際專家評審團於三月中就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600項發明進行評審。有關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詳情,請瀏覽inventions-geneva.ch/en/home

  至於「機電創科網上平台」的詳情,可瀏覽inno.emsd.gov.hk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機電工程署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取佳績,榮獲四項金獎及四項銀獎,成績令人鼓舞。圖示「實時升降機預測保養系統」。
機電工程署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取佳績,榮獲四項金獎及四項銀獎,成績令人鼓舞。圖示「智能自動梯實時監測系統」。
機電工程署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取佳績,榮獲四項金獎及四項銀獎,成績令人鼓舞。圖示「物聯網智能馬桶清潔系統」。
機電工程署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取佳績,榮獲四項金獎及四項銀獎,成績令人鼓舞。圖示「建築語義人工智能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