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規劃署就第二階段棕地檢視作出建議
****************
  發展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規劃署已就第二階段棕地檢視作出建議。
   
  在第二階段檢視的290公頃棕地中:
(i)62公頃已經/將會涵蓋於其他研究、正在規劃中的項目或已規劃作發展用途的地帶內;及
(ii)11公頃獲物色為可能具潛力在短、中期內作公營房屋發展。
   
  上述(i)項的62公頃棕地包括約12公頃已被納入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研究的經修訂範圍,該規劃中的新發展區預計可提供31 000個房屋單位,以及經濟和社區設施;約18公頃將會被納入牛潭尾地區的土地用途檢討研究,以釋放擬建的北環線將會帶來的發展機遇;以及約32公頃屬已規劃作不同發展用途的地帶內。
   
  視乎進一步研究,假設整個地區會用作房屋發展,粗略估計在牛潭尾地區的18 公頃零散棕地日後會帶來超過6 000個公營及私營房屋單位供應。
   
  上述(ii)項 11公頃獲物色作公營房屋發展的棕地涉及四組位於上水及元朗的棕地群,與其相鄰的土地合併後,研究作公營房屋發展的範圍合共約31公頃(見附件)。現階段粗略預計該四組棕地群與其相鄰的土地可在短、中期內提供超過1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土木工程拓展署的目標是在今年第二季起,陸續就該四組已物色的棕地群和其相鄰的土地展開工程可行性研究,以確定發展參數。
   
  發展局發言人說:「我們現階段期望在大約或少於六年內將『生地』造成『熟地』,即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改劃、詳細設計、收地、清拆、土地除污及平整工程,以將地盤交付相關機構興建公營房屋。」
   
  計及上述檢視建議及其他已公布並正在進行的發展棕地工作,合共有超過860公頃的棕地可陸續發展作房屋及其他土地用途,佔新界棕地整體面積的百分之五十四以上,反映了發展棕地是政府以「多管齊下」作為土地供應策略的重要一環。此總數尚未計算將被納入土地用途檢討,位於擬議北環線牛潭尾車站周邊地區的18公頃零散棕地。
   
  發言人說:「縱然如此,期望一刀切淘汰棕地是不現實的,因為對於支援我們經濟的不同行業,而無法輕易在已發展地區經營的工業或貯物作業,棕地正是它們可負擔或可兼容的營運空間。」
   
  「現行規劃制度允許部分棕地繼續容納露天作業。另一方面,我們將繼續在規劃和土地制度下加強執法行動,以處理未經批准的棕地作業。」
   
  政府今日已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匯報第二階段檢討的結果。
   
  首階段檢視於二○一九年完成,涵蓋較接近現有基建設施的160公頃棕地,物色了八組具潛力作公營房屋發展的棕地群。這批棕地群面積合共36公頃,若與其相鄰的土地合併則合共63公頃,粗略預計可提供超過2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土木工程拓展署自二○二○年六月已就這批位於元朗、屯門及大埔的棕地群陸續展開工程可行性研究。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