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小組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小組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三月十一日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並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昨天(三月三十日)全票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已載於會議文件。

  為使議員及公眾更易於理解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安排,我們於會議文件亦提供了新選舉制度下的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席位分佈、產生方法及選民基礎。
 
  政府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建立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

  政府會全面配合有關落實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工作。跟進工作有以下三方面:第一是繼續進行公眾解說,包括在提交本地修訂條例草案後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解說工作。
 
  第二方面的跟進工作是本地立法。今次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內容非常具體。我們需要把這些在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具體內容本地法律化。我們的目標是爭取在四月中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第三部分的工作是安排選舉。未來將會有三場選舉,包括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現在的計劃是在今年九月先進行選舉委員會的界別分組選舉,然後到今年十二月舉行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三月舉行行政長官選舉。
 
  我們希望條例草案能夠在五月底之前完成審議,三讀通過,以開展接下來大量的選舉籌備工作。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