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主席回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發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三月三十日)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回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發言:
 
  各位傳媒界朋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今早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有關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與表決程序,去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我對此表示支持。
 
  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立法會議席將增加至九十席,其組成亦有所改變,我認為這安排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亦更能兼顧社會各界及各階層的關注。
 
  我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立法機關既可互相制衡,亦可互相配合,讓政府及社會各界能更聚焦處理香港迫切的經濟和民生問題。此外,希望香港能藉此機會抓緊國家發展機會,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在國際上繼續擔當重要的角色。
 
  行政長官午間與我會面,並給我一份函件。特首表示,特區政府須就完善選舉制度進行本地立法,以確保幾場重要的選舉在未來十二個‍月能暢順有序地進行。由於時間緊迫,立法會已成立的相關小組委‍員會已展開工作,政府希望盡快向立法會提交修改本地法例的條例草案,待草案在立法‍會首讀後,小組委員會隨即可轉為法案委員會,把握時間詳細審議法案條文。由於政府已表示目標是於四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所以我亦打算於四月中加開會議,安排首讀該‍法‍案,讓法案委員會可以全速進行審議工作。
 
  另外,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本年十二月舉行,第六屆立法會任期將延長至本年年底。在這段期間,立法會除了會盡快處理修訂相‍關選舉法例的法案外,仍有多項涉及經濟民生的法案和撥款項目等須於本‍屆任期中止(運作)前完‍成審議,因此立法會在今年暑假會繼續開會,以完‍成各‍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審議工作。我稍後會將行政長官給我的信函,發給各位議員。
 
  我與其他議員都樂意繼續以務實的態度服務市民和履行立法會的憲制職責。而秘書處亦要聯同相關的政府部門,就大樓的設施展開檢討和規劃,務求配合第七屆立法會新增的議員數目。



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