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就最新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想問陳局長,剛才聽到你說會以疫苗數量作考慮,巿民接種的數量足夠的話便會考慮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其實有沒有時間表,或者特定的數目,香港有多少巿民接種一定數量的疫苗之後便會考慮放寬,有沒有時間表?另外,想問邱局長或陳局長,與新加坡政府商討關於「旅遊氣泡」的情況下要先接種疫苗,新加坡政府有沒有就科興疫苗的認受性,即新加坡政府是同意抑或有保留?是否一定要接種BioNTech才可以去新加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多謝這位記者的問題。第一,我在開場發言時已說過,現時香港的疫情雖然稍為緩和,但大家知道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有一個食肆的群組,也有一個健身室的群組,我們過去的能力,無論是檢測的門檻降低,以至我們增加人手做個案追蹤,也多做了很多檢測和這些相關措施。大家也留意到,例如健身室群組,我們把很多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送進檢疫中心,並進行了強制檢測。隨着這些方面的能力增加,我們亦有信心,如果出現大型的爆發,暫時有能力可以處理,但當然零星的爆發亦有機會出現,所以我們沒有條件作大幅放寬。一方面,我們對現時已開放的第599章下的處所,會仍然維持(開放),另一方面,有些有益身心的活動,亦作了稍為有序的放寬。但是,我們仍要密切監察,對於處所方面,我們仍然擔心,尤其是一些沒有戴口罩下進行的活動,我們都擔心。當然,任何室內的處所,對於換氣或空氣流通程度,我們亦非常擔心,所以目前正一直處理。再加上專家亦告訴我們,未來十四天非常關鍵,所以沒有條件作大幅放寬。因此,第599章下的其他處所暫時仍會繼續關閉。當然,在這些大前提下,其實疫苗接種為大家帶來契機,不單止在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上有契機,而且無論是出行、做檢測,甚至將來的檢疫時間等,對於抗疫的工作亦有契機,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可以踴躍接種。我也說了,如果大家接種了疫苗,起碼現在我們可以比較肯定地說,在檢測方面,例如第599章下的處所的員工現時需要定期進行檢測,如已接種疫苗就可以豁免。我再重申,(完成)接種疫苗的定義是接種了兩劑疫苗之後再加十四天。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着剛才「旅遊氣泡」的問題,大家要明白「旅遊氣泡」的安排是兩個地方,甚至多於兩個地方,以「氣泡」的形式,將這兩個或三個地方的往來用「保護膜」包含在內。如果香港要和其他地方建立「旅遊氣泡」,要符合數個基本的條件。第一,兩地在疫情防控方面基本上要令大家安心,即是大家都做得好。第二,往來的人亦要符合一些條件,包括他們必須在出行前一段時間內,例如是十四日或二十一日內,沒有離開過該些城市。另外是我剛才在開場發言亦提過的雙測試,即出發前的檢測,以及到埗後檢測完才可離開機場,這個雙檢測是必不可少;再加上當中的航班是專機和特定的航班。在這情況下,大家都會較為安心,兩地的人士可以利用「旅遊氣泡」互相往來。有鑑於國際間越來越多地方有疫苗的接種,而香港亦具備這條件,因為香港能提供的疫苗基本上可以涵蓋我們所有的居民。作為額外的保障來說,我們希望參與「旅遊氣泡」的香港居民可以完成完全接種,即是兩次(接種)加上(相隔)十四日,然後才出行,這樣他們到達當地後,亦有額外的保障。就這方面,我們有將這個意念向新加坡政府提出,正待其回覆,但目標是先做好自己的部分,即香港的居民出行時先接種疫苗,作為對自己的保護。基於我剛才所說,在接種疫苗前,已有雙測試、專屬航班,以及兩地的防疫管控已做到一定程度,我相信這項額外條件只是加強保障。

記者:專家指未來兩周是「清零」的關鍵,今次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和調整入境措施有沒有問過專家意見?考慮到香港還有零星的本地個案,當局擴大「回港易」的涵蓋範圍的時候,如何評估兩地的風險?關於「旅遊氣泡」的安排,部分國家如冰島推出「疫苗護照」,只承認歐盟認可的疫苗,不包括科興疫苗,現時在商討「旅遊氣泡」中的國家,有沒有討論認可哪一款?重開泳池方面,入場人數上限是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重申今次宣布社交距離措施的維持的延續不是一個放寬,我們在部分的地方經過嚴謹的風險評估,相關政策局和業界商討;當然我們都有和專家商討後,作出這宣布。大家留意到,因為專家指未來14天是非常關鍵,所以所有未開放的處所仍然維持關閉,而且,現有開放的處所,我們會加強執法,大家留意到,放寬後有一些群組爆發,即第599F章下的處所,所以我們是非常緊張,業界亦非常緊張,所以大家不論在感染控制措施、換氣,以至到使用「安心出行」作追蹤等,其實都需要業界和市民大家合作,令我們一方面可以有正常生活,另一方面又不想疫情反反覆覆和再有大爆發,所以在這情況下,我們會一直繼續監察情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留意到隨着疫苗接種在世界各地開始普及,很多(地方會)以這個方式作為重開旅遊的基礎,香港亦如是。所以,我們剛剛談及「旅遊氣泡」的時候,為何要讓香港居民出外前先接種疫苗。剛才陳局長亦回答了問題,(當)各地討論疫苗如何為之獲得認可時,我們相信每個地方的政府和衞生當局都必然會保障自己的市民。因此,他們會有一套認可的標準,我們亦會尊重對方的那一套。所以,我們和其他地區討論「旅遊氣泡」的安排時,會看看對方會否提出以接種(疫苗)作為起步的先決條件,亦會徵詢雙方的衞生當局,在專業層面討論雙方認可的問題。

民政事務局局長:有關泳池方面,就是人數上限為總人數的三成,亦因為想減低風險,所以下水前和上水後希望泳客戴上口罩。這些細節也會跟業界溝通,康文署都會有詳細公布。

記者:你好,第一條問題,「旅遊氣泡」方面有沒有時間表?如果市民沒有接種疫苗,是否不可以原本的條件參加,必須先接種疫苗?之後想問如果教職員全部接種疫苗,可放寬半日面授課堂,為何不能放寬全日面授課堂?當局有沒有與酒吧業商討復業條件?有消息指,要求顧客以飲管飲酒為條件之一,是否真有其事?還有對於旅遊業表示政府計劃於疫苗接種中心向旅遊業從業員提供短期的職業計劃,政府是否有計劃落實?是否能創造二千個職位?有沒有詳情?謝謝。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一和第三條問題。時間表方面,我們剛剛從第四波疫情復元過來,正如剛才所說,現在是關鍵時候,我們要確保香港的疫情能進一步受控,才能審慎地進行這工作;但這段時間我們並沒有在乾等,我們有主動和相關政府(接觸),亦有外國政府問及香港的情況。以香港和新加坡為例,因為去年十一月我們差不多已有一個框架,所以在眾多地方之中,可以說(與新加坡建立「旅遊氣泡」)的條件較為許可。

  就我們現時提出香港居民出行、參與「旅遊氣泡」而言,按照剛才陳局長所言,就是接種兩劑疫苗和之後(相隔)十四天(才出行),我們都要一段時間作準備。這亦是為何我們和新加坡政府討論同時,要及早向市民公開這做法,所以大家準備接種疫苗,有助早日恢復出行。

  另外,就安排旅遊從業員協助現時的檢疫防疫工作,這與政府於去年表示振興經濟同時,亦要增加就業機會,曾承諾會創造三萬個新職位有關。舉例說,旅遊業於這段時間確實面對很大的困境,不要說開工不足,很多旅遊從業員甚至要轉行等等。這行業本身亦有做接待的工作,公務員事務局已經與旅遊業界討論,邀請行內人士,幫助政府於接種疫苗方面,(負責)接觸市民的工作。我知道這一兩天公務員事務局有與旅遊業界討論,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開端,既可以幫助業界,亦可協助疫苗接種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酒吧或一些其他第599F章下仍須關閉的處所,我們通過對整體疫情的評估,現在是未有條件作任何開放。當然,我想到有條件時,究竟要再施加甚麽要求以致開放時的風險可以減到最低?相關的政策局會繼續和業界商討,但我想大前提不是要找出甚麽方法,大前提是現在未來十四日非常關鍵,所以我們沒有條件再開放任何處所。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