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AI發展中心開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AI發展中心開幕儀式的致辭全文:
 
海龍(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郭先生(尊科(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郭天鳴)、輝哥(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教授)、Gary(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AI發展中心的開幕儀式。

  中心以人工智能為主題,從教育、體驗和實踐三個方面,協助培育在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對創科的興趣,並且鼓勵他們將來投身創科工作,為香港以至大灣區培育更多、更好的創科生力軍。我非常感謝商湯科技和尊科公司對青年人創科培育的大力支持。

  事實上,現代世界瞬息萬變,創科教育必須從小做起,才能啓發新一代大膽創新,敢闖敢試。為此,其實特區政府已經透過一系列措施,從課內到課外,在青少年不同的學習階段,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培育本地創科人才。財政司司長在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撥款兩億多元,把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推展至小學,推行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資助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認識及應用。

  剛才我與數位校長都討論過,知道在座有很多校長和老師都非常支持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我期待當《財政預算案》通過後,奇趣IT識多啲計劃亦會得到大家的支持,期望在大家的協作下能夠做得更好。

  除了中小學外,創新及科技基金轄下亦有一個名為研究人才庫的計劃,目的是資助合資格公司和研發項目聘用研發人才;以及於大學階段亦有一個創科實習計劃,資助本地大學為修讀STEM課程的大學生安排短期全職的創科實習;還有一個剛於今年一月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由在大灣區和香港都有業務的創科公司安排創科職位供香港的青年人,目標提供700個崗位。很高興在這裏跟大家報告,短短的兩個月,我們已經有1 000個創科崗位,為青年人在大灣區做準備。在目前,相對來說,失業率比較高的情況下,有這種,我稱為「黃金崗位」正等待青年人加入,我希望在座教育界的朋友都為我們作個推介,希望更多青年人利用這個機會。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青年人製作新的跑道。

  我知道粵港澳大灣區青年AI發展中心的定位是立足香港,放眼大灣區,為香港的青年人擴闊視野,為未來做好準備。對我來說,這安排非常非常切合時宜。為何我這樣說?因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剛公布,當中特別提到大灣區,亦提及香港可以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所以,現在投身創科,實際上可以為香港創造無限機遇。所以我認為,我們除了要把握好這個機遇外,亦要裝備好青年人,好好擁抱這個黃金機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與內地的創科合作,共同推動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工作。現時,我們正已全速進行港深創科園(創科園)第一批次發展的相關工程項目,務求可於二○二四至二○二七年分階段落成。

  除了這個將會是全港最大、位於河套區的創科園外,我們還有不同的計劃正在推展中。作為旗艦店的科學園亦會不斷為大家創造新的發展機遇,其中一個便是位於福田區、科學園將會租用的地方,提早為香港的創科公司於大灣區、福田區開設的工作做好準備。

  剛才所說的一切工作,目的非常清晰,就是為香港在創科方面打好更堅穩的基礎,為香港的青年人在創科,特別是大數據、人工智能、機械人、生物科技等方面,香港有非常強大基礎,創造更大機遇。我期望與大家攜手共創,為香港的未來,特別是香港青年人的未來,創造更好的機遇。多謝大家。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