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接獲一宗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報告
************************
     衞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截至今日下午四時的過去24小時,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一宗死亡個案,懷疑涉及與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
 
     根據醫管局提供的資料,該宗個案涉及一名61歲男子,他是一名長期吸煙者。他於三月二十七日因胸痛及左肩痛到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轉往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期間突然出現心室性心跳過速及心臟驟停,搶救無效後在昨日下午(三月二十八日)離世,初步死因為急性心肌梗塞。根據資料,他曾於離世前十二日(即三月十六日)在沙田源禾路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一劑科興新冠疫苗,他在接種後逗留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衞生署接獲呈報後已即時聯絡醫管局,正就該宗事件獲取更多資料,以進行調查及評估。衞生署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不幸的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從整體人口而言,每天均有不同程度急性疾病的人士需入院接受治療。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後,患有急性疾病的人士當中亦會有人曾接種疫苗,而這些個案亦可能會隨着接種疫苗人數上升而增加。因此,設立監測機制以監察接種新冠疫苗異常事件,並作科學及客觀的因果關係評估,尤為重要,以確保不會忽略一些不尋常的情況出現。
 
     根據香港死亡率的資料,在二○一九年因缺血性心臟病(包括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人數為3 740人。此外,根據醫管局提供的資料,在二○二○年,因心肌梗塞入院的數字約為7 300宗。患有長期病的市民如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他們亦應遵從醫生指示的療程。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