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就最新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正如剛才陳局長所說,我們的抗疫工作已到關鍵時刻。一方面我們樂見防疫工作有進展,從香港的(確診)個案看到(疫情)受控;但另一方面,我們亦明白社會各界,尤其在商業運作方面,確實面對很大的困難。我們與業界的接觸因此沒有停下來,以謀求在情況許可的時候,在疫情受控的環境下,逐步放寬一些可以放寬的措施。

  我們會於四月一日,就戲院和主題公園的入座及入場人數上限,由百分之五十提高至百分之七十五。這是建基於疫情可控和做足其他的防疫措施,包括個人衞生等等,譬如在戲院方面,早期有院商希望(觀眾)可以於戲院內進食,由於這様做要除下口罩,這方面我們暫時未能放寬。

  早前我們曾和旅遊業界商討,看看本地遊方面能否作出一些放寬。我很高興聽到旅遊業界對於旅遊業從業員以接種疫苗或進行檢疫測試,作為(放寬的)先行條件,他們大致上樂於接受,亦有很多從業員開始接種疫苗;顧客方面,就可否都以接種疫苗作為起步,業界則有保留,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和業界商量,暫時未能踏出這一步。

  剛才陳局長所說入境方面的安排,尤其是就三個低風險國家,即新加坡、澳洲和紐西蘭,容許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抵港後的隔離(日數),由二十一日減至十四日,這是重要的一步,希望可以為將來逐步恢復一些往來和出遊走前一步。這一方面我相信大家很關心我們早期與不同國家和地區,討論重開雙邊旅遊,我們通常使用的字眼是「旅遊氣泡」。大家都知道,我們原本於去年十一月,差不多可以與新加坡開啟「旅遊氣泡」。由於近來的疫情管控條件改善,我們的無源頭個案七天平均數字,由三月初開始一直逐步降低,低於我們原先設定的「熔斷機制」的五宗(個案),所以具備條件再進一步商討,我們亦已經與新加坡政府開展這方面的討論。

  與此同時,大家記得我們早期亦與超過十個國家探討相類似的「旅遊氣泡」。這十個國家中,我們會於今天去信部分條件較好、疫情(控制)相對有進展的,例如日本、韓國、泰國、越南、澳洲和新西蘭,以作重新探討,但具體情況當然要視乎疫情而定。

  就着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安排,最重要的都是原先的兩個條件,一是雙重測試,即出發前和抵埗後要進行的雙測試;另外是專屬航班的安排,均是必不可少。正如剛才陳局長所說,香港在接種疫苗方面本身具備條件,有足夠疫苗讓居民接種,我們建議香港人出行的時候如要參與「旅遊氣泡」的安排,應先接種疫苗,起碼對自己有一個保障。長遠來說,我相信這亦是全球趨勢,我們會朝着這個方向繼續和相關地區討論。

  此外,在這段時間,我們不時接觸本地和外國商會,了解他們對香港情況(的看法)。他們緊張疫情管控的同時,(也重視)怎樣可以重開經濟。我們在這兩天會繼續與商會探討和聽取他們的意見。多謝各位。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