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旅遊業界提供約二千就業職位(附圖)
**************************
  由五月一日起,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創造職位計劃將為旅遊業從業員提供多達2 000個為期約五個月的短期職位,在24間於私家醫院以外地方設置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負責管理中心運作及相關行政支援工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與多個旅遊業界代表會面,詳細聽取他們的建議,並與業界就計劃達成共識。

  聶德權說:「超過一年的疫情對香港很多行業帶來沉重的打擊,包括旅遊業。旅遊從業員面對裁員和就業不足的情況,嚴重影響生計。因此,當旅遊業界主動向政府提出建議,我與同事第一時間與業界聯繫和商討,務求集思廣益,在短時間內敲定創造短期職位措施,希望盡快幫助一些業內人士,以解燃眉之急。」
   
  「旅遊業從業員的工作多包括登記、講解、人流管理等,亦經常需要處理突發事件,這些經驗和技能與疫苗接種中心所需的管理及行政支援工作相近,故預計他們只需接受短期培訓及熟習環境,便能投入接種中心的工作;而接種疫苗和醫療相關的工作,會繼續由專業醫護人士負責。」

  香港旅遊業議會、香港酒店業主聯會、香港酒店業協會等業內18個組織將成立一間行政支援公司負責招聘工作,預計共提供約1 400至2 000個就業機會。合資格申請者包括導遊、領隊、旅行社職員、酒店從業員、旅遊巴司機等。獲聘人士由五月一日正式工作,為期約五個月,月薪介乎10,000元至40,000元不等,視乎相關人士全職或兼職工作和擔任的職位而定。整個計劃預算開支為1億5,000萬元。

  為紓緩受到疫情及相關抗疫措施的影響而日趨嚴峻的失業情況,政府已於去年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6億元,在兩年內為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鑑於失業率持續高企,政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宣布會再撥款66億元,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

  政府各部門會聯同轄下的非政府機構或相關組織商討,以制定相關額外職位的詳情。截至二○二一年二月底,計劃已開設了約31 000個職位,於政府及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約各佔一半。這些職位當中,約18 000個職位已入職,而餘下約13 000個職位的招聘工作亦正進行中或將於短期內展開。在已開設的職位中,超過三成職位是適合青年人申請或為應屆畢業生而設,亦有逾四成屬較基層的職位。已開設的職位主要類別包括有技術及非技術工人;清潔和支援人員;管理、行政及文書支援人員;以及與抗疫工作有關的職位等。

  現時,政府在各部門調配人手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執行運作和管理的行政工作。由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持續運作一段時間,由旅遊業界為接種中心提供行政支援將可令人手編配更加靈活,早前被調派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公務員會調回原來的工作崗位,繼續為市民提供服務。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後排右三)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與多個旅遊業界代表會面,詳細聽取他們有關短期職位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