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就最新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過去一個星期,本港的疫情逐漸緩和,本地個案平均每日低於五宗,源頭不明個案平均每日大概一至兩宗。雖然過去一個月曾出現食肆及健身中心的群組爆發,但透過我們快速、密集地檢測和隔離緊密接觸者,加上市民的合作,這是十分重要的,我們成功於短時間內遏制疫情蔓延。這亦顯示我們在第四波疫情期間推行的多項新措施,包括降低住宅大廈及工作場所的強制檢測門檻、針對個別大廈進行檢測及限制宣告、要求高風險處所員工進行定期檢測、成立個案追蹤辦公室、增加檢疫及隔離設施等,這些對於遏制整個疫情和個別群組爆發,發揮了一定功效。

  第四波疫情反反覆覆其實持續了四個月,至最近開始逐漸受控,成果得來不易,我亦多謝市民的合作。要繼續遏制疫情,避免令我們先前作出的功夫和市民的努力前功盡廢,我們需要繼續嚴厲執行上述各項措施,以及鼓勵更多的市民盡快接種疫苗。正如專家提及,現時的階段十分具戰略性,如我們在即將來臨的復活節長假期稍為鬆懈,疫情隨時會反彈。因此,香港現時仍沒有條件大幅度放寬各項社交距離和入境管制措施。我們呼籲市民保持耐性,堅持多一會,在復活節長假期繼續保持社交距離,才有望把第四波疫情全面撲滅,令我們早日達致「零確診」。同時,當接種疫苗的人口達到較高比例時,社區便有機會出現保護網或群體免疫,讓大家的生活可以回復正常。

維持大部份社交距離措施
———————————

  基於我剛才提及的考慮,現時各項社交距離措施於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三)屆滿後,大部分措施將延長十四天至四月十四日(星期三)。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是非常小心謹慎的,因為我們經過全市民大眾多月來的努力,才令疫情慢慢穩定下來。因此,任何的調整都必須要先通過公共衞生風險評估,並要配合精準的感染控制措施,絕不能掉以輕心。

  考慮到復活節假期將近,一家大小都希望有更多有益身心的活動選擇,在慎重評估風險後,將由四月一日(星期四)開始,有條件地恢復部份較低風險活動。

  第一,各公眾及私人泳池可在遵守一系列感染控制措施後重新開放,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會分階段重新開放公眾泳灘。病毒透過水中傳播的機會較低,重新開放泳池及泳灘,可為市民提供更多運動的機會。

  第二,戲院、表演場地及兩個主題公園的入場人數上限,將由該處所容納量的一半提升至75%。入場人士仍需遵守各項感染控制措施。稍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補充。

  過去一個月曾經出現食肆和健身中心群組,但考慮到業界願意積極配合提升處所的室內換氣量及遵守相關感染控制措施,我們目前並無計劃收緊相關的營業限制,但相關部門會加強執法。至於其他關於餐飲處所和表列處所的規定將會維持不變,酒吧或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及麻將天九耍樂處所由於感染風險較高,會繼續關閉。相關政策局會繼續和個別業界商討,是否可以在防疫的大前提下,在有條件時有序地放寬個別處所營業或活動。

  此外,我們會盡快向行政會議建議在《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豁免宗教活動,但參與人數將設上限,不可多於場地可容納人數的三成,而在活動進行期間不得飲食,宗教儀式如領聖體等除外。如有關建議獲行政會議通過,最快將可於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三)實施。

抵港人士的限制及檢疫安排
————————————

  由於本地疫情處於關鍵時刻,加上全球疫情繼續嚴峻,新變種病毒的輸入風險成為疫情反彈的隱憂,因此,我們必須繼續按不同地區的風險,嚴格執行「外防輸入」。與此同時,我們亦明白,過去一段時間的嚴厲登機限制以及強制檢疫要求,對海外香港居民的回港行程、以及社會的日常運作造成一定影響。因此,我們會按不同地區疫情的最新發展及實際需要,檢視、評估及調整適用於不同地區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

  首先,目前所有於登機當天或之前21天曾逗留英國的人士,不會獲准登機前來香港,這是目前的情况。考慮到英國的確診個案數字已有所下降,加上當地的疫苗接種進度,我們認為可以取消有關的登機限制。為確保在當地的香港居民能有序地返港,以控制感染風險,我們正與航空公司在四月下旬安排指定航班,讓香港居民乘搭這些指定航班直接回港。他們抵港後有一系列的措施須要遵守,在抵港後須要集中於一間指定酒店隔離21天,除了要跟隨在機場「檢測待行」的安排外,亦會在第七天、第十二天及第十九天進行檢測。政府會於稍後公布更多的詳情。

  此外,來自低風險組別地區的人士(包括香港和非香港居民)的強制檢疫期將由現有的21天調整為在指定酒店檢疫14天,加上其後七天的自我監測,並在第19天進行強制檢測。低風險組別在開初的階段將包括澳洲、紐西蘭及新加坡。這背後主要是考慮到這些低風險地區的疫情穩定,適度放寬入境限制,有助逐步恢復香港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往來,以及本港與這些地區商討「旅遊氣泡」的安排,尤其是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可考慮便利措施。

  從高風險地區返港的人士須繼續按現時規定,於指定酒店隔離21天。至於從中風險組別地區抵港人士如已完成接種疫苗,將需要於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14天,加上其後七天的自我監測及在第19天進行檢測,情況與剛才提及的從低風險地區抵港人士一樣。至於尚未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則仍須在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21天。當然,我剛才所說的情况都要視乎當地的疫情會否突然轉變,我們會繼續評估。

  至於「回港易」計劃推出以來運作暢順,亦未有對本港疫情帶來額外風險。考慮到內地疫情持續穩定,政府將會研究進一步擴展涵蓋範圍,包括所有從內地經機場回港的香港居民。我必需強調,在研究擴展計劃的同時,我們亦會繼續加強本港的檢測能力。有關擴展計劃的協調及準備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目前正在全力進行中,待有具體進展時會作出公布。

疫苗契機
————

  剛才我提及,全球疫情持續嚴峻,但同時各國的疫苗接種計劃已經開展,將為調整抗疫政策帶來契機。事實上,接種疫苗不但可以保護自己、可以保護家人及朋友,亦可以保護社會,當有相當比例市民接種疫苗,方能達致「群體免疫」,令香港走出疫情。為了鼓勵更多市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我們將陸續把完成接種疫苗,即是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再過十四天,納入各項防疫抗疫政策當中。我再說一遍,怎樣才算完成接種疫苗呢?就是接種了二劑疫苗後再加十四天。

  首先,現時提供晚市堂食的餐飲處所以及獲准恢復營業的表列處所的員工,均須要每十四天進行一次病毒檢測。考慮到如果這些人士完成接種疫苗會提供相當的保護,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員工,將會被視為已符合定期檢測的規定。即是說,如果完成接種疫苗,便不需要定期檢測。當然是需要完成接種二劑疫苗,再加十四天。

  教育局早前已公布,若個別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進行病毒檢測,教育局會按這些學校的實際情況,考慮讓它們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基於上述相同理由,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教職員,將會被視為已符合定期檢測的規定。發展局亦會和建造業界商討,鼓勵從業員盡快接種疫苗抗疫,亦可取代定期檢測的安排。

  完成接種疫苗的市民,互相之間可形成「保護氣泡」。在「保護氣泡」之內,我們認為可適度放寬一些限制,例如安老院及醫院的探訪安排等。

  公立醫院方面,我們正研究讓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探訪者在接種兩星期後,只需提供同日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便可進行探訪。醫管局正研究細節,並會於稍後公布詳情。

結語
——

  香港的抗疫工作已到達關鍵時刻,我們絕不能有一絲的鬆懈。我希望藉此機會再次強調,疫苗接種是抗疫策略的重中之重,越多人接種疫苗,防疫成效越大,當接種疫苗的人口達到較高比例時,社區便會出現保護網或群體免疫。然而,現時我們的接種率仍然尚需要努力。

  為了鼓勵更多市民盡早接種,我們正積極研究,若有一定數目市民接種疫苗,是否可以對社交距離措施作出進一步調整,我們正在研究中。最後,我再次呼籲大家,護己護人、齊打疫苗。多謝。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