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眾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維持高水平
*****************
  知識產權署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香港市民保護知識產權意識調查2020」的結果,顯示香港市民對保護及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持續處於高水平。

  調查訪問了一千名受訪者,當中絕大部分(百分之九十二點九)認同香港需要保護知識產權。超過八成七受訪者知悉香港有保障版權、商標及專利的法例。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保護知識產權長遠而言有助吸引外來投資(百分之七十九點三)及促進本地創意產業發展(百分之七十七點七)。

  知識產權署署長黃福來說:「知識產權署一直透過不同類型的教育及宣傳活動,提升公眾對保護知識產權的認知。我們自一九九九年起定期進行公眾意見調查,以評估香港市民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是次調查反映市民對保護及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維持在高水平。我們會繼續推廣保護知識產權的工作,以鞏固香港知識型經濟的長遠發展。」

  調查中,百分之九十二點八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很少或從來沒有購買盜版或冒牌貨品,較二○一八年的調查結果(百分之八十九點七)為高。同時,百分之八十六點二的受訪者同意「在明知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下仍然購買盜版/冒牌貨品是不道德行為」,對此表示認同的受訪者百分比自二○一四年(百分之六十七點四)起持續上升。

  購買盜版或冒牌貨品渠道方面,最常見的依然是實體商鋪(百分之三十二點九),其次是街上攤擋(百分之三十二點四)和網絡商店/拍賣網站(百分之二十四點五)。然而,與以往的調查結果比較,實體商鋪的比例持續下跌(二○一六年為百分之四十七點三),而網絡商店/拍賣網站的比例則持續上升(二○一六年為百分之十點四)。

  網上購物日趨普遍,百分之八十三點九的受訪者表示在網上購買有品牌或品牌標誌的的貨品時會留意貨品是否正版,較二○一八年的結果(百分之六十七)顯著上升。

  就使用版權作品方面,百分之五十七點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絕對會」或「可能會」向獲授權的網站付款以收聽歌曲、觀看電影或下載歌曲/電影/電腦軟件/遊戲/電子書,有關比例自二○○八年(百分之二十一)起持續上升,而會向獲授權網站付款的三大原因與二○一八年的調查結果相同,分別為「尊重知識產權」(百分之三十五點九 )、「支持創意工業」(百分之三十二點三)和「為了得到更佳質素」(百分之二十三點四)。
 
  在使用版權作品的態度方面,百分之八十點一的受訪者同意「在網絡上收聽或觀看明知是盜版的音樂/電影/電視節目是不道德的行為」,較二○一八年調查錄得的比例(百分之七十點二)顯著上升。

  知識產權署與多個零售及行業協會共同推行「正版正貨承諾」計劃,售賣正版貨品的商戸會貼上「正版正貨承諾」貼紙,令顧客更容易識別售賣正版貨品的可靠商店。調查發現,百分之七十七點三的受訪者表示曾聽過此計劃,是自二○○八年(百分之五十點一)以來最高。在曾聽過此計劃的受訪者當中,百分之八十七點七認為計劃有助加強消費者及遊客在港購物的信心,並鞏固香港購物天堂的美譽。

  知識產權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定期委託市場研究公司進行同類調查,上次調查於二○一八年進行。最新調查結果已上載知識產權署網頁(www.ipd.gov.hk/chi/promotion_edu/survey.htm)。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