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年全年吸食大麻及氯胺酮的人數均有所上升
***********************
  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季度會議備悉了二○二○年全年本港的吸毒情況。雖然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九年下降,但吸食大麻及氯胺酮(俗稱「K仔」)的人數上升,而大麻亦是青少年及首次被呈報吸毒人士中最常被吸食的毒品。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據,二○二○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雖然較二○一九年有所下降,但有關數字可能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呈報機構接觸到的吸毒者人數可能有所減少,亦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才呈報吸毒者資料予檔案室。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會密切注意二○二一年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以及疫情對統計數據的影響。
 
  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二○二○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九年下降4%(由5 772人下降至5 569人)。然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則上升6%(由494人增加至525人),當中,學生佔該年齡組別吸毒人數的35%,比二○一九年的26%高。
 
  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在二○二○年持續上升,較二○一九年上升29%(由522人上升至673人)。此外,被呈報吸食氯胺酮的人數亦較二○一九年上升18%(由423人上升至499人)。在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中,吸食大麻人數較二○一九年上升17%(由235人上升至275人),而大麻亦是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青少年吸食氯胺酮人數則大幅上升69%(由48人上升至81人)。
 
  二○二○年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二○一九年下降12%(由1 617人減少至1 423人),當中,大麻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吸食人數達444人,較二○一九年的348人上升28%。此外,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五年(二○一九年的數字為5.7年),可見隱蔽吸毒的問題仍然持續。
 
  整體被呈報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3 409人)繼續多於被呈報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2 842人)。海洛英依然是最常被吸食的單一毒品種類,但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二○一九年下降2%(由 2 895人下降至2 837人)。至於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則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吸食人數則下降9%(由1 343人下降至1 223人)。
 
  檔案室二○二○年全年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關注吸食大麻人數持續上升的情況。他說︰「大麻及四氫大麻酚(即「THC」)等大麻素屬受管制的危險藥物,吸食可引致幻覺、智力受損、焦慮和抑鬱等,亦可能導致動機缺乏綜合症,令人對以前有興趣的事物都失去動力。」
 
  他補充,市面上有一些標榜純大麻二酚(即「CBD」)的產品出售。大麻二酚本身不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但市民必須注意,若大麻二酚產品有任何含量的四氫大麻酚,該產品即被視為危險藥物,受《危險藥物條例》規管。
 
  禁毒處與衞生署聯合發布有關大麻二酚產品的資料,可瀏覽www.nd.gov.hk/pdf/CBD_Information_Note_Chinese.pdf
 
  禁毒專員羅翠薇表示︰「去年吸食氯胺酮的人數大幅上升約七成,情況值得關注。吸食氯胺酮不但會影響精神健康,長期服用會令吸食者出現膀胱萎縮甚至膀胱纖維化的情況。另外,香港大學研究顯示,有吸食者的膽管受損,嚴重者更會引致肝衰竭。」
 
  市民如遇上毒品問題,或發現家人或朋友受毒品問題困擾,可透過禁毒處的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或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求助。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