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復必泰疫苗包裝瑕疵公布初步調查結果
********************

  早前衞生署發現復必泰疫苗(批次210102)累計多宗包裝瑕疵(包括藥瓶封蓋鬆脫、藥瓶出現滲漏等),已即時通報疫苗供應商(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復星)及德國藥廠BioNTech)並要求立刻跟進。同時,因應供應商就包裝瑕疵展開緊急和全面調查,為謹慎起見及作為預防性措施,政府同意供應商建議,暫停批次210102及210104復必泰疫苗在港接種。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七日)接獲復星提交的初步調查結果。

  為確保供港的復必泰疫苗安全、有效和符合品質要求,復星與BioNTech已經就出現包裝瑕疵的可能原因,展開全面並涵蓋供應鏈所有環節的調查,包括BioNTech在其德國廠房的封裝工序、疫苗包裝後由德國運輸到港的過程、疫苗到埗香港後的物流處理及儲存,以及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檢查及處理疫苗的程序等。根據復星及BioNTech到目前為止所完成的調查,並未發現疫苗由封裝到使用的過程中,有任何可能造成相關包裝瑕疵的顯著系統性因素。現階段調查結果不排除有關情況是由長途運輸過程中環境因素所引致。然而綜合調查所得數據,相信出現有關情況並非與冷鏈及物流管理有關。至於其餘已抵港的疫苗,經隨機抽樣測試包裝完整的疫苗藥瓶,亦並未發現疫苗滲漏的問題。

  根據初步調查結果,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已抵港的復必泰疫苗(批次210102及210104)存在安全風險,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無需擔心,後續調查工作主要以查證相關疫苗批次並無任何固有特性問題而可繼續安全使用為目標。政府正與復星和德國藥廠BioNTech積極跟進,爭取在一周內完成調查程序,並會與供應商就餘下疫苗供應保持密切聯繫,確保本港疫苗接種計劃能夠持續。

  政府發言人說:「確保新冠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要求是政府推行疫苗接種計劃的首要考慮。我們會繼續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及公開透明為原則去推展疫苗接種計劃,同時讓公眾掌握有關疫苗的最新資訊。政府會以安全為大前提,務求盡早恢復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保障公共衞生和市民健康。」



2021年3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