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暫時有沒有預計復星或德國藥廠最快可以何時給一個調查結果或看法予政府,讓政府再決定下一步安排?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衞生署和食衞局緊密地與復星醫藥和BioNTech聯繫,我知道有關調查正全速進行。目前來說,我們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是作為一個謹慎起見的預防措施。如果有進一步消息,有關調查的進展,我們會向大家交代;亦希望在下星期的時間,可以清楚一點調查的情況,以及就如何處理疫苗接種能夠有一些結論,我們可以部署接下來的恢復復必泰疫苗接種方面的工作,所以現階段只可以同大家匯報一下這個情況。

記者:其實下星期才有初步消息,為何不先使用下一批疫苗?現在打了第一針的市民到四月中一定要再打第二針,有沒有信心在限期前可以恢復接種?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因為藥廠方面的要求,較早前來到香港的兩個批次的復必泰疫苗,我相信都是因為同一個生產,所以作為謹慎的預防措施需要暫停接種,要待調查方面有結論,我相信便可以判斷得到究竟如何安排。如果現有疫苗本身沒有安全和質素的風險問題,便可以恢復接種。如果有需要,如何能夠可以盡快有新一批的疫苗運來香港接種,我們已很清晰表達我們的要求,以及希望能夠盡快清楚知道有關的時間表。四月中,當然我們希望之前接種了的市民可以接種第二劑疫苗,但我們都是根據專家和其他地方包括世衞組織的建議,在第十九日至第四十二日接種第二劑疫苗。如果超過第四十二日,便盡快接種第二劑疫苗,而不需要重新再接種第一劑或整個程序再開始過。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有任何進展會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想問疫苗認受性方面,可能歐洲的疫苗護照不承認科興疫苗,其實會否少了誘因給市民打針?有沒有與一些國家談過出行方面的事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有關現時在疫苗作為所謂疫苗護照的做法,全世界不同地方其實都正在探討這方面的問題。你也看到有些地方涵蓋哪些疫苗,或者是我們內地,外交部亦有提過,對於外國人進入內地時,如果接種了國產疫苗,在簽證上等等的安排是怎樣,所以不同國家在現階段可能有自己不同的做法。不過最重要是疫苗本身是安全、有效和有質素,它有保護力,往後接種兩劑疫苗,過了十四天,有抗體保護,那麼出行上或到其他地方時,最重要也是看會否帶來傳播的風險,相信這是看科學的。這方面我相信是一直在發展,我們也會留意。

  另外,我們也正積極地探討接種疫苗後的市民,因為他們有抗體的保護,那麼出行包括到內地、去其他國家和地方,究竟可以有甚麼安排,譬如取代一些檢疫措施,或者一些檢測要求等等;亦包括在香港本地,我們現時可能因為防疫原因需要某些行業有一個定期檢測要求。如果接種疫苗後有抗體保護,接種疫苗去取代檢測這方面的要求,所有這些我們都正積極探討,亦與相關業界溝通,以及與其他地方包括內地和其他國家地方去進行商討。當有結果或安排,我們會向大家交代。

  最重要的信息是我們現時提供的兩款疫苗都是安全有效,質素符合要求。第二,早接種疫苗比遲接種好。第三,接種疫苗由你第一針開始,其實需要經過二十八日,或三至四星期打第二針再過十四日,其實都需要差不多六星期的時間才達到抗體的保護。所以早日能夠完成這個接種程序,個人和家人都早日得到保護,以及對於社會上恢復日常生活,和我們經濟活動能夠早日恢復,其實無論對個人或社會都有莫大裨益。
 
2021年3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