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有約華東地區商界領袖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有約華東地區商界領袖晚宴」視像致辭全文:
 
尊敬的周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亞軍)、諸副主任(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諸旖)、馬副會長(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上海市分會副會長馬屹)、施副主席(上海市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施登定)、林總經理(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市場發展科內地客戶發展部主管董事總經理林琦)、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晚上好。非常高興今天能夠在華東地區商界領袖晚宴上,向各位在上海的朋友介紹香港最新的情況。
 
  我在今天下午交流會的開場講話中提到,香港在過去兩年實在經歷了不少,先有二○一九年下半年的社會事件和暴力衝擊,後有二○二○年新冠病毒疫情,重創了我們的經濟,令我們經歷連續兩年衰退,去年收縮的幅度更達6.1%。
 
  經歷接連打擊,可能大家會問,香港仍然是一個安全穩定的城市嗎?還是一個值得投資的地方嗎?香港能否繼續是內地企業進軍國際市場的跳板?
 
  我可以很肯定的跟大家說,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仍然是內地企業發展海外市場的好搭檔。國家在去年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即時發揮了穩定社會、良好治安的作用,港區國安立法受到工商各界普遍歡迎。今年全國人大又議決為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修法,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有助香港突破政治上的內耗和空轉,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剛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更是在多個重要範疇支持香港的未來發展。在經濟發展方面,綱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綱要也加入了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等。
 
  特區政府有堅定的決心與能力,在國家的支持下,維護好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把握好發展機遇,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區位優勢,令香港更有競爭力。我們會繼續提供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及監管架構,令投資者可以安心在香港營運發展。我們估計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在3.5%到5.5%之間。
 
  香港的優勢和競爭力可見於多個方面──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市場、與國際接軌的規管制度、法治體制、簡單低稅制、人才和資金匯聚、基礎設施優良,以及生產要素、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等等。
 
  儘管近年香港面對驚濤駭浪,我們的金融市場一直保持平穩、運作有序。資金繼續自由進出,港幣自由兌換,聯繫匯率持續運作暢順。香港股票市場交易活躍,對一連串公開招股集資活動反應踴躍。二○一九年及二○二○年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更是分別排名全球第一和第二。 

  過去兩年,曾經有流言說資金從香港流走,但事實是香港銀行體系不單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現象,相反至去年底合共有500億美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令資金撤出香港的說法不攻自破。可以說,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依然穩固,競爭力強勁。
 
  那麼香港這個堅韌穩健的金融服務平台,對在座各位有何含意呢? 我認為,可以分為對企業和對各位老闆和高管個人兩個方面來看。
 
  首先是對企業方面。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的國際融資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資金。我們的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總額在過去十一年間,七度位列全球第一。截至二○二一年二月底,香港證券市場2 500多間的上市公司中內地企業佔52%,以市值計算更佔超過80%。
 
  隨着新興及創新產業近年高速發展,我們在二○一八年實施了新上市制度,便利「同股不同權」的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還未有盈利甚至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以及已在境外上市的內地公司到香港第二上市。
 
  新上市制度加強了香港對新經濟產業的吸引力,截至二○二一年二月底,共有43間公司循新制度上市,合共集資4,200多億元,總市值超過11萬億元。香港更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的融資中心。
 
  目前,我們在檢視第二上市制度,包括非「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大中華公司是否需要屬創新科技公司才能在港作第二上市,以及對它們市值的要求。這將可以進一步提升我們作為國際首選集資平台的競爭力。
 
  另外,二○一四年啓動的互聯互通計劃擴大了香港資本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亦配合國家的金融發展戰略。我們一直致力以循序漸進的模式為互聯互通計劃擴容。我們已於去年十二月底落實將「滬港通」、「深港通」南向交易的合資格股票範圍擴大至包括透過新上市制度在港上市的未錄得收入生物科技公司。
 
  另一方面,本港債券市場日漸蓬勃,債券發行總額在亞洲只在日本、內地和韓國之後。以債券發行的安排與執行活動這指標而言,香港更是亞洲區安排國際債券發行最具規模的中心,佔二○二○年亞洲國際債券發行額的34%。香港在安排首次債券發行方面亦明顯領先於其他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佔亞洲市場的75%。我們歡迎內地企業來香港發債,包括綠色債券。
 
  香港是大灣區內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我們會推出計劃,資助合資格機構的發債及外部評審服務支出,歡迎大家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和專業服務,募集資金支持綠色項目。
 
  香港也十分適合作為內地企業管理國際業務的總部。香港有大批經驗豐富、具國際視野的人才,可幫助內地企業統籌和管理海外業務。同時,我們的會計財務和法律專業團隊,可以為大家在進行海外兼併收購以及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提供專業支援。
 
  在香港,資金自由進出、自由兌換,沒有外匯管制,內地企業可以用香港作為海外業務的財資中心,以降低企業的資金成本和提高營運效率。香港銀行體系的存款充裕,資金池既深且闊,利率偏低,一般商業借貸和銀團貸款的成本比內地便宜得多。此外,特區政府還會向利用香港作為企業財資中心的企業提供減半的稅務優惠。
 
  在風險管理方面,香港擁有多家大型國際保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可為內地企業提供更多的保險選擇。各位如果在香港成立自己集團的再保險公司,我們還會提供減半的稅務優惠。
 
  另外,香港的地理位置優越,與世界各地緊密聯繫,每天有12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1 100多架次的航班來往全球超過220個航點,包括內地約50個航點,令世界各地變得近在咫尺。
 
  在二○二○年,在香港營運的內地和海外企業共有超過9 000家,其中1 500間是地區總部,正好反映來自各地的企業對香港充滿信心。
 
  至於從在座各位老闆和高管的個人層面來說,香港是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資金自由進出、投資產品多元化,可以為大家提供優質的服務。在二○一九年底,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超過28萬億港元,由境外投資者所持有的基金佔當中64%。此外,香港更是家族辦公室業務的理想選址。投資推廣署已成立專責團隊,為有興趣來香港營辦家族辦公室的人士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
 
  香港另一個獨特的吸引之處是精彩的大都會生活和品味。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都會,生活多姿多彩、城鄉郊野融洽並置、自然景色優美宜人,也有世界各地的美酒佳餚和豐富的文化生活,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地方。
 
  我希望以上簡單所談的能讓大家對香港有更全面的了解。我們歡迎大家來香港考察,多來香港走走,利用我們的各項服務,以香港作為大家發展海外業務的跳板,讓我們成為你們進軍國際市場的好搭檔。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的同事很樂意在各方面為各位提供服務。最後,我祝願各位生意興隆、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



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