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徹底改革通識教育科」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徹底改革通識教育科」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葛珮帆議員、梁美芬議員和郭偉强議員,和其他十九位今天有發言議員的寶貴意見。感謝多位議員也支持需要徹底改革通識教育科。其實大家也希望改革通識科和監管學與教質素,去蕪存菁,讓學生得益。教育局與各位議員的信念和建議方向是一致的。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指出,教育局已審慎考慮社會各界不同的意見,包括各位議員的意見,亦充分參考專責小組的建議,找出通識科在實施過程中出現異化情況的癥結,並採取針對性的改革措施,希望該科可以重回正軌。

改革後的科目

  經改革後的科目,將會冠以新名稱,在課程內容和課時方面都會刪減,考評方面亦會因應課程與課時的改動而隨之調整,期望改變考試主導課堂學與教的情況,並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課堂以外,還有廣闊的學習天地,為學生提供前往內地交流學習的機會,增廣見聞,亦有助提升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學校課程以培養學生的國民素養及國民認同為宗旨,並透過指導學生研習不同的課題學習,令他們能夠立足香港、認識國家發展,以及具備國際視野,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改革後的課程貫徹現時通識教育科的課程理念及宗旨,以香港、國家和當代世界的三個主題(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為中心,讓學生全面學習《憲法》、《基本法》和法治,並在涉及國家的部分了解香港所擔當的角色和作用,藉以加深認識國家的發展,以及國家與香港的相互關係。學生透過學習關於香港、國家及當代世界的課題,建立廣闊的知識基礎及發展21世紀所需的能力,培養他們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認同國民身分,並具備世界視野,為日後升學與就業作好準備。

  課程發展議會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已經成立「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跟進課程改動的情況,包括課程內容及公開試的詳細安排,並在二月初公布課程框架初稿,搜集學界意見,期望盡快公布。教育局也正籌劃跟進工作,包括教科書、教師培訓、學校人手調配等。
 
教科書
 
  現時教育局設有嚴謹的課本評審機制,確保「適用書目表」內的課本內容配合課程及具一定質素,適合學生學習之用。教育局會為改革後科目設立「適用書目表」,將供使用的課本,納入評審制度,為課本質素把關,確保內容配合科目課程宗旨、目標和學習重點,滿足學與教及評估的需要。

教師培訓

  教育局已加強新入職教師、在職教師和擬晉升教師的培訓,包括教師的專業操守、《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教育,裝備我們的專業團隊。同時,為使課程改革順利實施,教育局會舉辦全新系列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幫助教師更準確掌握科目的理念、宗旨和學與教策略,我們會繼續積極開發多元並兼備知識內涵、能力培訓與價值觀教育在內的學與教資源,供教師參考及使用。

學校人手調配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指出,學校編制內的教學人員數目基本上是按學校的班級數目及教師與班級比例(班師比)而計算,科目改革不會減少整體教席。學校可按校本管理原則及實際需要,靈活調配教師的職務。教育局會與學校管理層持續溝通,了解學校需要及人手調配情況,作相關的支援。

考評

  同時,教育局將繼續與課程發展議會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緊密合作,仔細跟進課程內容和公開評核的改動事宜。考評局亦會參考教育局審視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專責小組就擬卷機制提出建議,加強考評局高層人員參與監察質素保證措施的實施工作,優化審題委員會成員的提名程序,令更多來自學校和專上院校符合條件的人士參與,以及委任教育局的課程人員擔任當然委員。至於現正修讀高中通識科的學生,即現時中四及中五的學生,會繼續沿用原有的考評安排,不會受到影響。

銜接

  我們會與大學及專上院校深入溝通,探討及落實改革後的科目銜接大學聯招計劃及專上院校的方案,研究以四個核心科目達「332」及「達標」的成績作為大學聯招的本地學士學位課程的基本入學要求的可行性。通識教育科的課程改革、重整及刪減,連同其他三個核心科目釋放空間予學生的安排,為學生創造空間,騰出時間讓他們修讀其他選修科目或應用學習科目,或發展個人興趣,促進多元學習。
 
監管學與教質素與支援教師

  議員對改革通識科甚為關注,期望糾正異化情況和保障學生的福祉。教育局對於學校教師的專業操守、課程的審視與監管絕不放鬆,並將一如既往以專業為本,從多方面為改革後的科目的學與教質素嚴格把關,確保符合課程宗旨和目標,如發現有偏差,教育局一定會嚴肅跟進。

  在校本管理的原則下,學校管理層有責任了解和監察各科課程在課堂的落實情況,包括校本教材的內容和質素、課堂的學與教效能等等,確保教師能按課程宗旨和目標推行有關課程及授課。教育局人員一直通過視學、課程探訪等途徑,監察學校的學與教質素,並提供專業意見,以促進學校持續發展。若學校科目的學與教質素欠理想,教育局會按既定機制跟進,包括敦促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按視學報告作出改善、鼓勵學校申請本局的校本支援服務;如有需要,甚或安排跟進視學,確保學校能落實跟進建議,以改善科目的學與教質素。

結語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課程發展是一個持續改進與優化的過程,我呼籲各界理解和支持教育局就改革通識科所作出的決定,並給予空間讓課程發展議會和考評局以「專業領航」的原則商議各項落實細節,我們很失望看到有一些教育界的組織和個別人士,在没有充分了解情況下,肆意攻擊這項改革,無視專業小組及課程發展議會的工作,亦嘗試誤導社會及業界,毫不尊重課程及考評既定的機制,並意圖繞過一些機制進行施壓,不斷公開抹黑。我期望社會各界,尤其是教育同業,以學生的福祉為大前提,支持改革通識科,讓學生的學習重回正軌。當所有安排敲定後,教育局會盡快向社會和學界公布,期望整個教育界能夠配合,盡早在下一學年中四級開始實施,培育莘莘學子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兼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人才,亦讓教育工作能配合時代需要,維持年輕一代的競爭力。

  我再次感謝今日發言的各位議員,大家的意見其實不限於通識科的討論,亦涉及很多其他教育的範疇。教育局在推動相關政策的時候一定會充分和小心考慮各位議員的意見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