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管局推出「環球合規科技挑戰賽」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三月二十五日)推出「環球合規科技挑戰賽」,以提升香港銀行業對採用合規科技潛力的認知。是項比賽是金管局在二○二○年十一月發表題為《善用合規科技力量:轉變風險管理及合規》白皮書(只備英文版本)所載促進香港採用合規科技兩年計劃的重要活動之一。
 
  舉辦「環球合規科技挑戰賽」的目的是進一步發展本地合規科技生態圈。全球各地的合規科技供應商均可參加,展示其方案如何應用於本地市場,以協助解決銀行在風險管理及合規方面遇到的常見痛點。金管局為編製白皮書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識別出銀行業界所面對一系列最有可能受惠於更多採用合規科技的問題,有關問題涉及白皮書所界定的四個應用範疇:
 
  • 管治、風險與合規:如何善用科技以優化內部及外部責任的合規工作;
  • 操守與客戶保障:如何善用科技以支援風險及合規小組進行產品盡職審查及風險評級;
  • 客戶資料保密:如何善用科技以協助銀行保障客戶資料及私隱,尤其應對日益增加的網絡風險及相關合規要求;及
  • 風險管理:如何善用科技以更有效執行為滿足不同風險、合規及業務單位的需要而引伸的壓力測試要求。
 
  正如白皮書所述,以上四個主題被銀行業視為目前市場上本地方案相對仍未成熟,但卻有巨大潛力進一步發展及採用合規科技。有關問題的詳細資料載於附件(只備英文版本)。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表示:「我們相信比賽是創新的重要催化劑。『環球合規科技挑戰賽』將匯聚銀行與合規科技公司攜手創新,以克服業界遇到的常見痛點。我們希望透過今次比賽促進銀行與合規科技公司建立長期夥伴關係,使香港的合規科技生態圈進一步蓬勃發展。」
   
  有興趣參賽的合規科技供應商須就上述至少一項問題提出可供市場使用的方案。全球各地的參賽者均可在matchi.biz/HKMA_Global_Regtech_Challenge查閱比賽的詳細資料以及辦理登記,提交方案的截止日期為二○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參賽者提交的方案會經由一個來自公營及私營部門,包括合規科技生態圈的專家及領袖組成的評判小組評審。獲選進入決賽的參賽者將有機會參與定於二○二一年五月舉行為期三周的「場景化交流活動」,活動包含一連串虛擬會議,讓決賽參賽者能更深入了解香港市場,從而確保所提出方案適合本地市場。評判小組將於二○二一年六月初舉行的虛擬推介活動中選出優勝方案,並暫訂於二○二一年六月舉行的金管局合規科技研討會「Unlocking the Power of Regtech上公布。
 
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