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就「制訂全面鄉郊發展政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劉業強議員動議的「制訂全面鄉郊發展政策」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繼發展局局長的總結發言,我會分別就鄉郊小工程計劃、鄉郊民宿牌照,以及推廣新界文化與傳統習俗方面作幾點回應及補充。
 
鄉郊小工程計劃
 
  在鄉郊小型工程方面,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於一九九九年開始設立鄉郊小工程計劃,為改善鄉郊環境及利民的小型工程提供撥款。截至去年年底,此計劃已完成超過2 400項工程,總值逾24億5,000萬元。此外,行政長官於二○一九年《施政報告》附篇提出,逐步增加鄉郊小工程計劃的撥款至每年1億6,000萬元。民政總署已於本財政年度先行將計劃的撥款由上年度的1億4,000萬元調高至1億5,000萬元,預計這1,000萬元額外撥款可為本年度增加約九項工程項目。此外,民政總署計劃於下年度將計劃撥款再提高至每年1億6,000萬元。此措施會為計劃於二○二○/二一至二○二四/二五這五個年度帶來共達9,000萬元的額外撥款,足以增加近70個工程項目。
 
鄉郊民宿牌照
 
  至於在鄉郊地區發展民宿,我要先強調,現有的《旅館業條例》(第349章)(《條例》)並不排除以「民宿」形式經營的旅館。《條例》發牌規管酒店或賓館,目的是確保相關處所在樓宇結構和消防安全方面達到法定要求和標準,以確保公眾及旅客的安全。
   
  正如其他持牌酒店及賓館一樣,以「民宿」形式經營的旅客住宿設施同樣受到《條例》規管。在確保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方面必須達至法定標準的大前提下,《條例》向有關處所施加的規管要求是與處所的規模和運作模式相稱的。民政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牌照處)在收到旅館牌照申請後,會派員到有關處所進行實地視察,根據個別處所的情況制訂適用的發牌要求。
   
  因應新界鄉郊獨特的環境和鄉村屋的設計,牌照處一如既往,採取靈活務實態度,在確保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方面達至法定標準的前提下,特別制訂了適用於新界鄉村屋旅館的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基本規定。有關規定較在市區多層大廈中開設賓館的發牌要求寬鬆,與鄉村屋較簡單的設計合乎比例。根據牌照處的資料,截至去年十二月底,位於鄉村而獲簽發的旅館牌照共有124個。
   
  至於以農莊營地的形式架設帳幕或露營車提供的住宿服務方面,個別露營設施或營地是否屬《條例》的規管範圍,需視乎個別個案的實際情况,不能一概而論。倘若有關處所確屬《條例》的規管範圍,牌照處亦會根據個別處所的情況制訂適用的發牌要求。例如,牌照處已就位於度假營的固定露營車編製了一套適用於露營車營地的牌照申請指引,供有意申請的人參考。
   
  此外,為便利擬於偏遠鄉郊地區發展旅館的牌照申請,鄉郊保育辦公室正與相關政策局╱部門商討,擬備一套適用於鄉郊地區的申請指引,或提供一些成功實例予申請人參考。
   
推廣新界文化與傳統習俗
 
  在推廣新界文化與傳統習俗方面,華人廟宇基金設有資助推廣新界文化及傳統習俗的資助計劃,並一直致力於推廣中華傳統文化及「儒、釋、道」三教,透過基金和資助計劃,為合資格的傳統儀式或活動提供資助。
   
  現時,華人廟宇委員會所管理的華人廟宇基金每年有兩輪撥款接受公開申請,合資格的活動可獲上限100萬港元的資助。而華人廟宇委員會於本年度優化現有的年度恆常活動定額資助計劃,申領撥款的程序較為簡化,合資格的活動可獲上限15萬港元的資助。
   
  另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非遺辦事處自二○一九年初推行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推動社區參與和加強對香港非遺項目的保護工作,獲資助的項目中,也包括與新界地區非遺項目有關的計劃。
 
總結
 
  主席,我感謝今日各位議員就推動鄉郊地區的全面發展的議案提供多項寶貴的意見。民政事務局會就今天各位議員提供的建議進行仔細研究,並會繼續透過相關政策,為推動鄉郊地區的發展提供適切的支援。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