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
********************************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召開會議,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其中包括五宗死亡個案。專家委員會初步認為事件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委員會需要在獲得死亡個案的全面解剖報告後,再就事件的因果關係評估作總結。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不幸的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根據現有機制,衞生署當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涉及死亡的個案,會即時聯絡醫管局以獲取更多資料,並交由專家委員會審視。專家委員會會就現有的資料檢視有關個案,並基於世衞的算法流程進行因果關係評估。根據專家委員會通過的風險傳達計劃,接獲的臨床事件的數據及總結報告會於專題網頁定期發放及每兩星期作出更新。如接獲在接種疫苗後14日内死亡的嚴重異常事件,則會盡快透過新聞稿公布。最新一期報告(截至三月二十一日)將於本星期五(三月二十六日)發布。

  有關該五宗死亡個案,第一宗為三月二日公布,涉及一名63歲男子的個案。他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於二月二十八日離世。解剖報告顯示死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引致的急性肺水腫,其他檢驗報告亦未發現有可能因疫苗而引起的免疫反應,因此委員會按世衞算法流程,認為該男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的因果關係不一致。

  第二宗個案已於三月十三日公布,涉及一名80歲男子。他在明愛醫院接受治療,於三月十三日離世。根據病歷及初步解剖發現,該男子因急性心肌梗塞,引致肺水腫後死亡,因此委員會初步認為該男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關係。

  第三宗個案已於三月十三日公布,涉及一名63歲男子,他在北區醫院接受治療,於三月十四日離世。根據病歷及初步解剖發現,該男子患心臟衰竭,因此委員會初步認為該男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關係。

  第四宗個案已於三月十九日公布,涉及一名66歲男子,他在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接受治療,於三月十九日離世。他曾於三月十六日接種第一劑復必泰新冠疫苗。該男子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委員會初步認為該名男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沒有直接關係,但仍需在收到初步解剖報告後才能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第五宗個案涉及一名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80歲女子。她於三月十九日被發現在家不省人事。救護車抵達時已無生命跡象,及後於瑪麗醫院確定死亡。她曾於去世前17日(即三月二日)接種科興新冠疫苗。根據病歷及初步解剖報告,該女子患有心血管病及心臟衰竭,可能導致心律不正,委員會認為該名女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沒有直接關係。

  根據本地的死亡率數據,在二○一七年,二○一八及和二○一九年的同時期(即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二十一日),在60歲或以上的人口當中,平均有278人死於缺血性心臟病,包括急性心肌梗塞。專家委員會經審視這些數據,並認為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此外,現有呈報個案的資料亦未顯示與疫苗有因果關係。專家委員會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會收集更多數據以作進一步評估。

  另外,專家委員會亦檢視一宗速發嚴重過敏反應的個案及一些有關貝爾面癱的個案。雖然貝爾面癱列為復必泰罕見的副作用,但專家委員會將繼續審視這些個案。

  此外,衞生署今日早上接獲醫管局呈報,一名60歲患有高血壓、高脂血症及頸動脈疾病男子,因感到胸部不適及於三月二十四日早上被發現在家中昏迷,送往仁濟醫院急症室後證實死亡。根據資料,他曾於去世前13日(即三月十一日)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專家委員會會在獲得必須的資料後,審視有關個案。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