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跟進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
**************

  衞生署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早上與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舉行緊急會議,跟進復必泰疫苗包裝瑕疵的問題,復星經已與BioNTech展開調查,並承諾會盡快向衞生署報告。現階段在調查未完成前,暫時本港會繼續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

  衞生署發言人強調,有關疫苗並沒有出現安全問題,暫停接種是為了嚴謹起見的預防性措施,旨在持續確保疫苗接種安全。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已暫停預約及接種復必泰疫苗,直至另行通知。政府會密切跟進有關事件,盡快適時公布最新情況及安排。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及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就使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一月共同發布的暫擬共識,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後應相隔最少21天接種第二劑。如距離接種第一劑疫苗已超過21天,雖然就安全性、產生免疫力及效能而言,目前的資料有限,但根據復必泰疫苗提供第三期效能數據,兩劑疫苗接種可相隔19至42日。世界衞生組織根據目前可得的臨床數據亦建議,兩劑復必泰疫苗相隔時間可延長至42日。與此同時,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以及加拿大衞生部均建議,如距離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已超過21天,應盡快接種第二劑疫苗,並無須重新開始整個接種程序。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