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特區政府提出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特區政府提出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議員發言,就這個議案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意見,整體反映了立法會認同皇崗重建計劃對於提升香港與深圳之間陸路口岸的通關能力和便利,以至加強香港與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聯繫的重要性。
 
  我非常高興剛才很多發言的議員支持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全力推動皇崗重建計劃並實施「一地兩檢」,唯一是鄭松泰議員再次提起跨境執法、個人資料失竊、建造時利益輸送,這些曾經在過往討論時提出的所謂質疑,如今在深圳灣口岸及高鐵站順暢運作多時的「一地兩檢」,已經清晰地證明給大家知道,這些都是無中生有、生安白造、挑撥矛盾的妖言惑眾,我反對任何人嘗試抹黑「一地兩檢」,包括一些欲言又止、隱晦、壞心腸的誤導。
 
  主席,重建皇崗口岸並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對深港兩地均有很大的好處,我感謝深圳市政府積極推動新皇崗口岸重建,以及實行「一地兩檢」的計劃,深圳市政府願意承擔新口岸大樓的建造工程費用,並且向特區政府收取每年1,000元人民幣的象徵式租金。這個與西九龍站的安排是很類似的,當時特區政府負責整體工程的建造費,深圳市政府支付每年1,000元港幣的租金。兩地政府共同重視提升口岸設施的需要,深圳市政府積極投入大量資源、人力,並且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我再次感謝。
 
  重建皇崗口岸並實施「一地兩檢」帶來莫大好處。首先,重建計劃將提升口岸的通關能力。現時,皇崗口岸及落馬洲管制站是深港兩地之間其中一個最繁忙的陸路口岸。二○一八年,使用這個口岸過境的旅客每日平均接近78 000多人次。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圖下,來往深港之間的人流預計會有顯著增長,加上在「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規劃下,皇崗將會是深港之間最重要和主要的客運陸路口岸。藉着重建計劃,兩地政府將會提升及增加通關設施,從而加強口岸的處理能力,確保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可以應付深港兩地將來頻繁的通關需要。
 
  此外,重建計劃亦有助提升口岸的通關便利。眾所周知,現時皇崗口岸和落馬洲管制站的旅檢大樓並非直接連接,旅客往來兩個口岸並不方便,他們需要在口岸的一面攜帶行李下車,辦理完出境手續後,再登車前往口岸的另一面,然後又再攜同行李下車辦理入境手續,這對旅客,特別是攜帶大型行李或年長的旅客,不是最便利的通關安排。實施「一地兩檢」後,旅客可以在同一地點,同一座大樓辦理兩地的出入境手續,免卻攜同行李重複上下車的需要,令整個通關體驗和效率大大提升。
 
  第三,重建將令皇崗口岸的環境得以改善提升,兩地政府將可以透過更完備、更人性化以及現代化的規劃設計,為旅客帶來更好的通關體驗。
 
  新皇崗口岸,正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指出,將會成為交通樞紐綜合體。根據深圳市政府的規劃,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將成為交通樞紐,直接連接兩條城際鐵路和兩條深圳地鐵線,剛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亦已經詳細向大家講述有關情況。我們知道,(深圳市政府)亦有計劃興建地下行人路連接福田口岸,從而連接到深圳地鐵4號線和10號線。另一方面,深圳市政府亦將會於重建後的皇崗口岸預留空間及可能性,讓港方日後考慮直接把北環線支線接入皇崗。
 
  土地運用方面,在海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遷往日後新皇崗口岸的港方口岸區後,現時的落馬洲管制站將可釋放超過20公頃的用地作其他用途。發展局局長已就該幅土地的可行發展作出詳細的闡述。
 
  另外,皇崗口岸重建計劃亦可以支援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剛才亦講述了這方面的細心考慮和構想,以及可帶來對創新科技發展的積極作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亦就推展旅遊的準備及在這方面的重視向大家細心講述。
 
  主席,今天的議案如果獲得通過,將有利於特區政府繼續與深圳市政府積極推進皇崗口岸重建的工作。我們的工作將包括:
 
  第一,與深圳市政府以推行「一地兩檢」作為基礎,詳細討論皇崗口岸的建築設計及安排,以期盡快展開口岸大樓的建造工程。
 
  第二,尋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如果一切順利進展,兩地政府現時的目標是在二○二三年底完成新皇崗口岸的主體工程。按照過往在深圳灣口岸和高鐵西九龍站的經驗,兩地政府會在新口岸主體工程接近完成時,正式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在新皇崗口岸成立港方口岸區,並實施「一地兩檢」安排。
 
  第三,本地立法。在獲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後,特區政府隨即會進行本地立法工作,將香港特區法例延伸至適用於港方口岸區,為落實執行「一地兩檢」安排提供法律基礎。
 
  此外,特區政府亦會適時就新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的內部基本工程、家具、設備,以及資訊系統等,尋求立法會的撥款。
 
  主席,重建皇崗口岸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加快大灣區城市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其中一項重要措施。計劃有助加強香港與深圳,以及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聯繫,促進人員高效便捷流動,並且是推動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優化布局的重要一步。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二○年十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中央政府已明確支持在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特區政府會與深圳市政府積極推進重建工作。在過程中,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向立法會匯報最新進度,並聽取議員的意見。
 
  我希望議員支持政府提出的議案。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