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後續工作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後續工作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剛才非常細心聆聽並感謝各位議員早前的發言。就新皇崗口岸的運輸及交通安排,請容許我就大家提出的意見作出回應。

  重建後的新皇崗口岸的通達性是別具優勢的。根據深方提供的規劃資料,重建後的皇崗口岸除可接駁至深圳地鐵7號線外,更可接駁規劃中的深圳地鐵20號線、穗莞深城際線及中軸城際線,成為區內交通樞紐,令旅客可更便捷地來往深圳以至大灣區不同地方。因此,我們預計皇崗口岸的優化可帶動跨境運輸需求,為香港市民和跨境旅客提供更多出行選擇。加上「一地兩檢」過境安排帶來的方便省時,新皇崗口岸將會成為粵港兩地熱切期待的「一地兩檢」第三個陸路口岸。

  在新皇崗口岸採用深圳灣口岸「一地兩檢」的通關查驗模式下,運輸署會配合新口岸的通關時間及過關人數,安排足夠的本地公共交通工具,提供便利及適切的交通服務,往返新皇崗口岸香港口岸區和香港境內。

  事實上,運輸署正與香港口岸執法部門和深方相關單位進行商討,確保在新皇崗口岸香港口岸區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有足夠的配套設施和清關設施配合本地公共交通和跨境交通服務,亦會與內地相關單位討論加強跨境交通的服務水平,以配合跨境旅客的交通需求。至於剛才亦有議員提及的跨境私家車方面,特區政府亦一直與內地相關單位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皇崗口岸重建前,落馬洲—皇崗跨境穿梭巴士,即大家所熟悉的「皇巴」,為旅客提供跨境客運服務。目前,粵港兩地政府相關部門正就重建後的新皇崗口岸規劃進行商討,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方跟進新皇崗口岸的交通及運輸服務安排,當我們收到進一步消息,會盡快與業界溝通。

  至於鐵路連繫,由於北環線支線會有一部分延伸至內地範圍,我們預期重建後的皇崗口岸的「一地兩檢」安排會包括支線的鐵路及車站範圍。我們會全面配合保安局與內地當局進一步討論具體安排。

  至於貨運安排,在「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策略方針下,新皇崗口岸將取消貨運功能。深圳灣口岸已於去年十二月十日實施貨車24小時通關。由於深圳灣口岸有機會於強風下關閉,因此深方在今年年底全面停止皇崗口岸貨檢功能之前,已先開展蓮塘/香園圍口岸的貨檢設施的24小時通關。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與深方商討有關安排以配合跨境貨運業的需要。

  事實上,我們感謝深圳市人民政府經考慮運輸署反映跨境貨運業界的意見,已經加強深圳灣口岸的配套設施,包括提供支援跨境貨車運作的後勤及輔助設施,以及在深圳灣口岸相鄰地點提供一萬平方米的跨境貨車停車場。此外,深方亦已展開加強蓮塘口岸支援跨境貨車運作的配套設施的工作。在運輸署協調下,深方於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安排香港跨境貨運業界代表到深圳灣口岸及蓮塘口岸進行調研考察,介紹上述兩個口岸支援跨境貨車運作的配套設施的最新情況,並就相關安排與業界進行具體及建設性的溝通。

  總括而言,深港雙方就大家關注的跨境人流、貨流進行溝通協調,務求皇崗口岸在重置過程,以至新皇崗口岸啟用後,兩地人流、貨流通暢,促進本港經濟發展,尤其是旅遊、科技、貿易物流,以至粵港奧大灣區的整體協同發展。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先生今天動議的政府議案。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