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署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陳漢儀醫生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我現在向大家報告BioNTech疫苗宣布暫停接種事件的安排。一直以來,衞生署在監察藥物,包括疫苗注射方面都有嚴謹制度。在用藥時,如果使用者發覺藥物有異常情況都會向我們報告。收到報告後,我們都會要求——若在香港會要求香港的生產商;若在香港以外,會要求在香港的代理商,再轉達予海外的生產商跟進。
 
  在今次復必泰疫苗方面,我們自從(疫苗接種計劃)開始以來一直監察情況。我們總共先後進口兩個批次的復必泰疫苗,分別是二月二十八日的批次210102,當中有五十八萬五千樽,第二批的批次是210104,於三月七日抵港,總共有七十五萬八千劑。我剛才說的都是「劑」,即210102是五十八萬五千劑,第二批210104批次總共是七十五萬八千劑。在香港已注射的是第一個批次,即批次210102。到今日為止,總共接種了大約十五萬劑次。我們在前線的醫護人員和藥劑師一直都非常小心使用藥物。我們已收到的報告包括在包裝上看到有裂痕的有八次、針藥注入鹽水稀釋時發現內裡的壓力大令到它有少少「退出來」的情況有22次、有一些是樽蓋「歪」或鬆脫或樽身有少少污漬或痕跡(樽蓋「歪」或鬆脫有16次、樽身有污漬或痕跡有11次)。因應這些情況,我們向香港代理復星有限公司(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報告和要求它向生產商跟進。生產商收到我們的報告後,今早以書面通知香港,以批次210102來說,它們暫時看不到與安全有問題的情況出現,但它們要進行一個全面的調查,因此為謹慎起見,要求我們在香港暫停使用這批次。至於另一批次210104,我們暫時還未使用,尚在倉內,復星方面亦要求我們為謹慎起見,這批次暫時封存而不可應用。
 
  就着有關情況,我們今早要求與復星在香港進行了一個緊急會議,復星方面已承諾會即時展開調查,調查方向是它們會聯絡德國的生產商在其廠房進行調查。在香港方面,在藥物到埗香港後的整個物流鏈過程都會檢視,看看會否導致今次的情況。這個跟進調查和報告會盡快提供予衞生署審視。在調查未完成前,我們會暫停復必泰注射服務。受影響的人士是需要注射第二個針劑的人士,最快會在今個星期六需要接種第二個針劑。我們會要求藥廠盡快提交報告,看看現存在香港的批次可否應用,若不能應用,我們會要求藥廠盡快提供另一批次。期間,如果今個星期六本來預約了第二針劑,而我們未能在星期六前恢復有關注射,我們便會參考衞生署成立的聯席科學委員會較早時曾經就針劑使用的建議,以目前香港而言,復必泰針劑第二劑應該在21日之後注射,但如果有些特殊情況,參考過第三期臨床數字,復必泰第二劑的數據是可以於第19至第42日注射,但當然我們希望按照香港已經宣布的21日程序,然而一旦21日未能做到,我們會要求藥廠盡快(提交跟進報告)。美國和加拿大有關當局就着這些情況亦曾有建議,當第二針如果21日之前不能夠確實恢復,第二針應該在藥物可以到香港時盡快安排接種,不需要將第一針再重覆。因此我們會等待藥廠的調查報告盡快通知,若果這個星期六要接種第二劑的人士,我們會通知他們如何安排。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