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後續工作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感謝各位議員在動議辯論期間提出的意見。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表示,本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創科發展,目的就是要為香港注入新的經濟動力,改善民生。我們正是循八大方向推動創科發展,至今已為創科發展投入超過1,110億港元,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就是致力提供優質的科研基建。位於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對本港創科發展非常重要,全面發展後將成為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創科園會分階段完成,當整個園區完成後,估計可以為香港帶來每年520億港元的經濟收益,創造52 000個工作崗位。
 
  連同深圳河對岸的深圳科創園區,兩個園區會共同組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實現「一區兩園」,助力推進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上重建後的皇崗口岸會實施「一地兩檢」,大大有助提升本港陸路口岸的通關能力,便利香港與深圳市、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創科人員流動,提高港深創科園在促進香港與內地科研合作的策略性作用,有利香港以至大灣區的創科發展。特區政府會於「一地兩檢」的基礎上繼續與內地商討為合作區的研發人員和企業家提供更便利的進出安排,以推動兩地科研人員的高效流動。
 
  在辯論中,有議員關注到河套發展的進度。事實上,由於河套地區位處偏僻,未經開發,尚無道路、排污及電力供應等配套,將其發展為港深創科園的確是一項大規模和長遠的工程。我們已快馬加鞭,盡量壓縮所需的時間。土木工程拓展署預計可於今年年底為河套地區提供首批土地,讓港深創科園公司可以開展第一批次發展的工程。另外,港深創科園公司亦會同步就一些園區整體設施,例如區域供冷系統、自動垃圾收集系統、共用管槽等進行技術研究,以期盡快確立相關設施的設計要求,以及採用「組裝合成」的建築興建方法加快建造速度。我們正全力推進有關工作。我有信心,港深創科園第一批次發展可如期於二○二四至二○二七年分階段完成。
 
  另一方面,過往都有議員提出需要繼續為本港科研和新工業提供用地,我是非常認同的。特區政府一直積極配合,為業界提供所需的土地和發展空間。現時,特區政府預留作創科用途的土地,已包括短、中、長期發展的用地。另外,在重建後的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安排,將可釋放位於河套地區旁的香港落馬洲邊境管制站超過20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
 
  正如發展局局長剛才亦提到,發展局正研究該幅土地的可行用途。在規劃這些土地的未來發展時,特區政府會仔細考慮如何與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配合及產生協同效應。我想借此機會再次感謝議員就有關港深創科園配套設施和善用河套地區及周邊土地的寶貴建議。
 
  適逢全國人大本月正式通過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當中涉港內容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創科的重視,對香港創科發展有極大鼓舞。特區政府相信藉着重建皇崗口岸的契機,除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通達性,更重要的是能鞏固香港作為國家南大門的重要地位,強化香港在國家發展中可擔當的角色,有助進一步推動香港在各方面,尤其是創科方面的發展。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支持這項政府議案。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