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政府今日早上收到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的書面通知,由於注意到批號為210102的復必泰疫苗藥瓶封蓋有關的包裝瑕疵,BioNTech和復星醫藥就有關包裝瑕疵問題的原因進行調查。應藥廠的要求,為謹慎起見,今日早上我們公布在調查期間即時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直至另行通知。藥廠方面強調這是預防性措施,待調查完結亦會再有通知。
 
  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即日起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直至另行通知。所以,由今日起,已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士無需前往接種中心接種。

  今日早上我們已發出新聞稿,中午前我和陳肇始局長都簡短回應了對有關事件的關注及向大家交代,衞生署亦馬上與復星醫藥召開會議,會議之後我們承諾會再向大家交代最新的情況。
 
  政府亦向預約今天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發出電話短訊通知以上的安排。至於更改預約的安排我們會另行公布。我先請衞生署署長向大家談談最新情況和向大家報告具體的情況。
 
(衞生署署長發言)
 
  或者我補充一下。截至昨晚八時在接種疫苗方面的數字,目前累計大約有四十萬三千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其中二十五萬二千八百名市民是接種科興疫苗,大約有十五萬二百名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這是我們最新的疫苗接種情況。
 
  剛才衞生署署長已經和大家交代有關事件,以及復星醫藥開會後的跟進工作。在此我需要強調,今次事件本身也是根據衞生署的藥物使用監察機制,將我們的情況反映,亦是應藥廠的要求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這次暫停的處理是為了謹慎起見,是一個預防性措施。在目前來說,也沒有理由看到存在一個安全的風險,所以有關疫苗的接種方面,最重要便是安全、有效和質素符合要求。目前來說,在安全和質素上來看,並沒有看到存在問題,但為謹慎起見才有此做法。
 
  我們也注意到,因為我們今早才收到藥廠的通知,作出有關安排,確實有市民到達接種中心才知道今日沒有疫苗接種,所引起的不便,希望大家理解,我們亦盡快做好相關安排。復必泰疫苗的預約是要在兩天前作出,所以現時在網上仍然可以接受預約是大後日開始。我們也會暫停有關的預約,直至我們清楚知道疫苗何時可以恢復接種,我們會再跟大家說相關的安排。所有市民如果已經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所有接種現在暫時停止,直至另行通知。如果未曾收到政府進一步通知,大家無需要到疫苗接種中心去接種疫苗,這點希望大家留意。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衞生署署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