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後續工作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謹發言支持保安局局長動議通過印載於議程內的議案。在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有助提升本港陸路口岸的通關能力,便利香港與深圳,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創科人員流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工作。

  本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創科發展,並一直循八大方向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其中重要的一環便是提供科研基建。我感謝立法會於今年年初批准撥款,讓部門可在河套地區進行工地平整及提供基礎設施,並讓港深創科園公司開展港深創科園的第一批次發展。

  港深創科園在全面發展後的規模約為目前香港科學園的三倍,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同時,港深創科園亦是特區政府推進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港深兩地政府共同建設由港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港深創科園位處深圳科創園區對岸的策略性位置,有助將香港堅實的科研實力與深圳強大的先進製造能力結合,組成涵蓋上、中、下游的增值鏈,發揮港深兩地優勢互補的功用。

  港深創科園第一批次發展共有八座樓宇,主要用作科研、高等教育及創新斗室,以及商業和附屬設施,預計將於二○二四至二○二七年分階段完成。時間與深圳市政府的目標配合,即在二○二三年年底完成新皇崗口岸的主體工程,再由兩地政府在各自口岸區進行內部裝修以及安裝相關設施。

  皇崗口岸位於港深創科園對面,在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將可以大大提升深圳市內與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的連接,縮短人流車流往來兩地的時間,促進人員(包括創科人員)的高效流動,令過關更為便捷。創科人員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的創新元素,其高效流動對促進科研合作至關重要,因此,皇崗口岸重建配合「一地兩檢」,對促進港深兩地科研合作起着策略性的作用。

  另外,在重建後的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安排,將可釋放位於河套地區旁的香港落馬洲邊境管制區超過20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正如剛才發展局局長所講,發展局正研究該幅土地的可行用途,在規劃這些土地的未來發展時,特區政府會仔細考慮如何與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配合及產生協同效應。

  要成功吸引更多人才和企業到合作區發展,除了硬件設施,軟件方面的配套同樣重要。港深兩地政府正共同研究制定港深雙方園區的聯合政策,探索提供科研資源、資金、人流等方面的便利流動及支援措施,例如令港深兩地科研人員和科技企業僱員容易往來,和鼓勵香港科研企業於深圳投資,以更好發揮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的優勢互補。

  我相信,藉着皇崗口岸重建的契機,除提升陸路口岸的設施、環境及交通配套,從而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通達性,更重要的是標誌着香港將繼續成為世界走進大灣區的一道大門。

  兩星期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首次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特區政府會全力參與並推動與內地創科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從外循環及內循環方面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香港創科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商討為合作區兩個園區的研發人員及企業家提供更便利的進出安排,以推動兩地科研人員高效流動。

  主席,我謹此陳辭,請支持這項議案。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