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正如保安局局長和運房局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指出,在重建之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可以提升口岸通關效率,便利往來港深兩地的旅客。就着土地使用而言,「一地兩檢」亦都提供了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讓目前落馬洲邊境管制站超過20公頃的土地,在騰出之後可以支援其他有利社會發展的需要。

  在全港空間佈局的層面來說,落馬洲邊境管制站坐落於《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所建議的「北部經濟帶」之上,這個發展軸主要是用作發展科研、現代物流、倉儲及新興行業之用。事實上,落馬洲邊境管制站有鄰近邊境的優勢,其東北面是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相隔只是大概400公尺,其南面便是建議中的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

  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正在施工階段,將會是本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至於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目前正就相關的初步用途建議諮詢持份者。我們初步估計,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大約佔地320公頃。憑藉着建議中的北環線及其中的新田站帶來的機遇,這個樞紐可以有中至高密度的發展,增加房屋和經濟用地的供應。而就着經濟用地來說,我們在發展樞紐的北面,鄰近河套地區的部分,預留了大約50公頃的土地,即是百分之十八的面積,作企業辦公和科技創新之用。

  在全力推展研究的同時,有一點我們覺得值得留意的,就是落馬洲管制站兩旁都是甚具生態價值的魚塘濕地,所以我們有需要小心考慮如何在釋放土地發展潛力的同時,亦都處理好生態及環境方面的挑戰。

  主席,向前看,政府會在下個月開展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下一步研究的申請撥款程序。這個研究會包括如何善用落馬洲邊境管制站在未來可以騰出來的土地,我盼望這個撥款申請亦能夠得到立法會的支持。

  主席,在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不單可以帶來通關的便利,亦可以幫助本港釋放珍貴的土地資源。現在是很好的時機,讓我們整體考慮和規劃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和落馬洲邊境管制站的用地,以達致協調發展,發揮協同效應,令廣大社會可以受惠。我謹此發言,希望議員能夠支持動議。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