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特區政府提出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特區政府提出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動議通過印載於議程內的議案,以期讓特區政府盡快與深圳市政府推動皇崗口岸重建工作,並且在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
 
  根據中央政府於二○一九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大灣區建設的七個主要發展範疇之一,是要加快區內城市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為此,保安局一直致力提升陸路口岸的通關能力和便利化,以促進人員、物資高效便捷流動。
 
  雖然自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以來,兩地的人流交往受到嚴重影響,但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繼續保持緊密合作,以前瞻性的策略,持續推進提升港深兩地陸路口岸通關能力,並逐步落實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布局的措施,包括:
 
(一)在二○二○年八月二十六日開始啓用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推動和方便跨境貨車業以蓮塘╱香園圍口岸作為連接粵東的貨檢口岸;以及
 
(二)在二○二○年十二月十日實施深圳灣口岸24小時貨檢通關。
 
  待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穩定後,兩地政府將適時啓用蓮塘╱香園圍口岸的旅檢服務,並會準備在深圳灣口岸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全面推行24小時通關服務。
 
  在完善陸路口岸方面,特區政府其中一個重點目標,是與深圳市政府共同推動皇崗口岸重建工作,並且在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特區政府於二○一九年年中已經就皇崗口岸重建以及實施「一地兩檢」的計劃與深圳市政府展開研究。雙方均認同有確切需要推動這項計劃,主要原因是:
 
  第一,皇崗/落馬洲口岸是深港兩地之間其中一個最為繁忙的陸路口岸。在「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規劃下,皇崗將定位為深港之間最重要和主要的客運陸路口岸,加上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圖下,來往深港之間的人流預計會有顯著增長。然而,皇崗/落馬洲口岸已經建設超過30年,若不進行重建,在現有口岸基礎上擴展規模的空間不大,亦未能應付日後兩地的通關需要。
 
  第二,現時皇崗/落馬洲口岸的旅檢大樓並非直接相連,旅客往來兩個口岸並不方便,他們一般須依靠接駁巴士往來兩個口岸,如果乘坐直通巴士,他們在深港兩邊口岸均需要下車辦理通關手續然後再上車。因此,深港兩地政府均認為應該在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以便利旅客,並且提升通關效率,配合兩地日益頻繁的人員交流。
 
  主席, 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及行政長官在去年十一月率領政府代表團訪問北京、廣州和深圳,就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措施進行深入交流,並獲得相關單位非常正面的回應。其中,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均同意要大力推進通關便利化,包括位處深圳的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
 
  在行政長官公布《施政報告》後,我隨即率領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代表,與深圳市政府會面,成立了「深港皇崗口岸重建領導小組」,由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和保安局局長共同主持,深化有關討論。兩地政府經磋商後達成以下共識:
 
  第一,於新皇崗口岸實行「一地兩檢」,參考深圳灣口岸的模式,特區政府將會在新皇崗口岸大樓內設立港方口岸區,並行使全面司法管轄權,以香港特區法律辦理清關、出入境及檢疫檢查。
 
  第二,大樓的建設工程將由深方承辦商負責。港方口岸區的工程設計會由深港雙方共同討論,達至共識,確保港方口岸區的設計和建造符合香港的法律及標準。
 
  第三,在財政方面,深圳市政府原則上同意承擔整個皇崗口岸重建項目(包括港方口岸區)的設計及建設費用,特區政府將向深圳市政府每年支付1,000元人民幣象徵式租金,與高鐵西九龍站的財政安排相類似。
 
  第四,港方口岸區基本工程以外的項目,例如各部門所需的家具和設備,以及管制站運作所需的資訊系統等,將會由特區政府自行承擔。相關部門會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第五,新皇崗口岸將是一個客運口岸,不設貨運,以更專注提升客運服務及能力,以及配合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優化格局。
  
  主席,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均認為,重建皇崗口岸並實施「一地兩檢」,對港深兩地均禆益良多。藉着重建皇崗口岸的契機,雙方將可以提升皇崗口岸的設施及處理量,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圖下,深港之間日益頻繁的人員交流。
 
  就這方面,深圳市政府同意在新皇崗口岸撥出土地空間,建立大樓,設立口岸區和相關配套設施,從而實行「一地兩檢」。深圳巿政府更願意承擔建設新口岸大樓的建造工程和所涉費用,日後亦只向特區政府收取象徵式租金,這個情況與西九龍高鐵站類似。我在此感謝深圳巿政府。
 
  日後,在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旅客可以在同一地點辦理兩地出入境清關手續,免卻他們分別在香港和深圳兩地口岸下車辦理出入境手續的需要,口岸通關效率將大大提升,並為旅客帶來莫大通關便利,節省通關時間。
 
  此外,在重建後,皇崗口岸的環境將獲得提升,令旅客體驗更佳。同時,深圳市政府亦將加強口岸的交通配套,進一步便利透過皇崗口岸來往香港和深圳市不同地區以至其他大灣區內城市的旅客。
 
  另外,在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將可以騰空釋放現時在香港落馬洲管制站超過20公頃的用地作其他用途,發展局正研究該幅土地的可行用途。
 
  主席,我們和深圳市政府在達成上述五點共識後,雙方已隨即準備跟進工作。我們正以推行「一地兩檢」作為基礎,詳細討論皇崗口岸的建築設計及安排,以期盡快展開口岸大樓的建造工程。如果兩地政府在工程設計方面的討論順利,深圳市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二三年底完成新皇崗口岸的主體工程,再由兩地政府在各自口岸區進行內部裝修以及安裝相關設備等。兩地政府並會商討適時提請人大常委會批准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其後再由特區政府進行本地立法工作。
 
  在正式展開口岸設計工程前,特區政府希望獲得立法會支持,讓我們按照剛才提及的共識和原則,與深圳市政府積極推展皇崗口岸重建工程計劃並實行「一地兩檢」。就此,我希望各位議員支持這個議案,並就皇崗口岸重建計劃提出你們的寶貴意見,供特區政府仔細考慮,以期優化重建安排。我會在此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再作綜合回應。
 
  我希望各位議員支持這個政府議案。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