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後續工作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後續工作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特區政府支持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動皇崗口岸重建計劃,以及於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從而提升口岸的通關能力,便利旅客,促進香港與深圳市及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人員流動,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有關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目標。

  根據《鐵路發展策略2014》的建議,擬議的北環線除了連接錦上路站至古洞站的主線外,還可因應跨境運輸需求的增長,增設支線由錦上路站直接連接至現有的落馬洲站。

  按深方的皇崗口岸重建方案,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將成為交通樞紐綜合體,除了一般路面交通工具外,還有兩條深圳地鐵線及兩條城際鐵路線可直達皇崗口岸。如將北環線支線改經落馬洲河套區連接至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將有助加強跨境和河套區與市區的交通聯繫,亦為往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市民及旅客提供多一個出行的選擇。我們注意到深圳當局表示會於重建後的皇崗口岸預留空間提供北環線支線接入的條件,這將為北環線增設支線的規劃提供彈性。

  我們已在去年十二月邀請港鐵公司就北環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雖然有關工作只涉及北環線主線而不包括連接至落馬洲站/皇崗口岸的支線,考慮到皇崗口岸的優化可帶動跨境運輸需求,我們已要求港鐵公司研究主線時一併考量支線的可行性及效益,讓政府適時考慮項目的未來路向。

  鐵路項目涉及龐大的資本投資,政府需作出審慎的規劃。由於興建北環線支線屬中長期的建議,即使支線的需要及其技術與財務可行性均被確立,鐵路發展時間表亦須因應詳細研究、最新需求評估及資源的許可情況而作出調整。

  在新皇崗口岸採用深圳灣口岸「一地兩檢」的通關查驗模式下,運輸署會配合新口岸的通關時間及過關人數,安排足夠的本地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專營巴士、專線小巴和的士,提供便利及適切的交通服務往返新皇崗口岸香港口岸區和香港境內。

  至於跨境交通服務方面,運輸署會適時與內地相關單位商討,提供合適及足夠的跨境客運服務,包括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汽車,配合新口岸的啟用。

  此外,運輸署正與香港口岸執法部門和深方相關單位進行商討,確保在新皇崗口岸香港口岸區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有足夠的配套設施和清關設施配合本地公共交通和跨境交通服務。在新皇崗口岸啟用後,運輸署會密切留意乘客對本地交通服務的需求,並適時與內地相關單位討論加強跨境交通的服務水平。

  就配合深方推進皇崗口岸重建工作,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亦包括:

(一)推動實現深圳灣、蓮塘/香園圍口岸24小時通關;
(二)取消皇崗、文錦渡和沙頭角口岸貨運功能,除運載鮮活食物的貨車繼續使用文錦渡口岸外,將其他跨界貨運調整到蓮塘/香園圍、深圳灣口岸;以及 
(三)完善口岸及周邊配套設施,推進貨運通道設施建設等。

  我理解有議員關注皇崗口岸取消貨運功能後,跨境貨車使用各個陸路口岸的安排。運輸署會繼續與香港跨境貨運業界保持溝通,並會與深方跟進是否同意按香港貨運業界的要求盡快實施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24小時通關並加強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內地報關支援服務,然後才實施取消皇崗、文錦渡和沙頭角口岸的貨檢功能的安排,好讓業界可在皇崗口岸重建期間適時分流到深圳灣及蓮塘/香園圍兩個口岸。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