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府其實何時收到復必泰的通知和何時通知疫苗接種中心?為何今早訊息這樣混亂,有說可以接種、又有說不可以接種?當局本身收到疫苗後有沒有抽查機制檢查疫苗的包裝和效能?這幾個星期有沒有收到報告指疫苗封蓋有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今日早上收到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的書面通知,由於注意到與批號為210102的復必泰疫苗藥瓶封蓋有關的包裝瑕疵,BioNTech和復星醫藥就有關包裝瑕疵的問題要進行調查,為謹慎起見,現階段在調查期間須暫停接種。

  到目前為止,BioNTech 和復星醫藥未有發現任何理由認為產品安全有風險。然而為謹慎起見,在調查期間須暫停接種批號為210102的疫苗產品,直至有關調查結束。至於本港另一批號為210104的疫苗產品,亦須進行封存,暫時不予接種。這是預防性措施,旨在確保疫苗接種安全。

  鑑於香港引進的復必泰疫苗屬於上述批次,所以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即日起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直至另行通知。今日起已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士無需前往接種中心接種。

  當然,我們很關注事件,所以衞生署已經與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現在舉行緊急會議,進一步了解及跟進事件。我們在收到他們的通知後,已經立刻透過控制中心通知不同的接種中心最新消息。現在待衞生署與復星開完會後,會有進一步交代。

記者:會否預計到有多少巿民可能受到影響?會否有些巿民可能早前已注射了受影響的批次,有風險上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復星醫藥告訴我們,其實他們沒有任何理由去認為現時的產品有安全風險。不過在包裝上,他們發現有一些瑕疵,所以他們需要調查,為了安全和謹慎起見,在他們的調查完結前,我們不會再接種其疫苗。在現階段最新有多少人接種了,我手頭上未有這數字,但我相信稍後衞生署與復星開會後,有最新的報告時,屆時可以一併交代。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