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改善施政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政府去年向陷入財困的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國泰)注資273億元,其後又在「保就業」計劃下向其發放約6億元工資補貼。然而,國泰去年仍錄得破紀錄虧損216億元,並需削減約8 500個職位。有市民批評,注資所涉公帑已足夠向全港市民每人派發5,000元,或代全港僱主及僱員向強積金計劃供款半年。有評論指出,政府向在疫情下生意興隆的連鎖超市發放工資補貼、將本財政年度稅務寬免減半、建議發放有諸多制肘的電子消費券、拒絕讓市民取回其強積金帳戶的累算權益自救、未能適時公布疫苗接種指引等政策失誤,令政府民望持續低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政府未經諮詢公眾耗用巨額公帑注資國泰及向有巨額盈利的連鎖超市發放工資補貼,但忽略在疫情下越來越多市民陷入財困的做法,會否給予市民應救不救的觀感,打擊市民對政府管治的信心;
 
(二)鑑於據悉國內人民對中央政府滿意度近年持續高企,有否研究相關原因當中有哪些可供特區政府借鏡,以便檢討及調整現行發展經濟和抗疫的政策;及
 
(三)會否改變協助個別企業的做法,改以較公平及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協助所有陷入財困的企業和僱員,例如重新考慮由政府暫代全港僱主及僱員向強積金計劃供款的建議,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答覆:
 
主席:
 
  首先,多謝謝議員提出這項口頭質詢,讓我今天有機會闡述特區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就紓解民困、支持企業及抗疫等各方面的工作。就謝議員剛才提問中的各個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三)正如其他經濟體一樣,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香港的經濟帶來極其嚴峻的挑戰。我們一直致力控制疫情,同時因應疫情發展及經濟環境的變化,幫助受重創的行業和市民渡過這艱難時期。
 
  我們一直既撐企業,也保就業,因為僱員的飯碗與企業營運唇齒相依。因此,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及四輪「防疫抗疫基金」(基金)已共推出逾3,000億元具針對性的紓困措施,涵蓋多個行業和有需要群組,範圍廣泛。截至二○二一年三月中,基金已發放超過1,400億元的資助,惠及超過650萬人次及近85萬個由企業或商戶等提交的申請。其中僱主獲發共兩輪「保就業」計劃資助的大前提是不能裁員,令約195萬名僱員及超過12萬名自僱人士受惠。
 
  航空服務對香港的整體經濟發展具策略意義,也是保持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基礎。在疫情爆發之前,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國泰)佔香港國際機場客運量的百分之五十七及貨運量的百分之四十一,帶動行業內大大小小的經濟活動,扶持不少下游行業,同時提供就業機會。政府於去年六月決定投資國泰,協助香港的航空業渡過寒冬,屬符合公眾利益的舉措。
 
  在個人層面,政府亦著力「紓民困」。財政司司長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涵蓋一系列逆周期措施,涉及1,200多億元。除了一般稅項和差餉的寬免、增加社會保障津貼和提供一次過1,000元電費補貼外,預算案亦建議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及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另外,我們建議設立有時限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為失業人士提供多一個財政選項。
 
  有關由政府代供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的建議,我們已於去年一月宣布將為收入低於強積金計劃的最低有關入息水平者支付百分之五的強積金供款。至於謝議員提出政府為全港僱主及僱員代供強積金的較廣泛措施,面對有限的公共資源,政府經小心分析建議所帶來的影響後,認為不宜推行。
 
  我們預計今年的綜合赤字會達至歷來最高,而來年的赤字亦高達約1,000億元。在未來數年,我們預計經濟環境及外圍政治經濟格局存在很大變數,我們一方面要盡能力為市民提供紓緩措施,同時亦要預留一定的財政儲備,應付未來其他需要。
 
(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一直嚴陣以待,通過多管齊下的方法遏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並一直有參考本港、內地和世界各地專家的意見,以科學為本,制訂適合的抗疫策略。就參考內地抗疫的經驗而言,特區政府衞生署和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有進行恆常交流,希望借鑑國家成功抗疫的策略和經驗,盡快控制本港的疫情。
 
  過去一年,國家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能夠實現經濟正增長。同時,《十四五規劃綱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通過亦為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定下藍圖和行動綱領。香港會積極在其中擔任「參與者」和「促進者」角色,為本港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
 
  香港特區要切實提高治理效能,這亦是剛才謝議員關心的題目。關鍵將是堅定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及「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在堵塞現時選舉制度的漏洞後,我們可有效解決近年立法會泛政治化的困局。以最近有關臨時撥款的議案為例,這本來是政府在財政預算過程中的既定程序,我們歡迎議員在審議過程中提出意見,但去年卻被多項不合理的修正案拖延阻撓。最近一段時間立法會整體回歸理性務實,今年通過臨時撥款議案的過程回復順暢。我們期望在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將有更大空間與立法會及社會各界一同合力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