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政府分別於本年一月二十五日及二月十八日認可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和「克爾來福」在港緊急使用。據報,自二月二十六日展開疫苗接種計劃以來,有多名市民在接種疫苗後身體不適,以及有數宗市民接種疫苗後於短期內死亡的事故,每日接種疫苗的人數因而呈下降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促請研發克爾來福的公司盡快在醫學期刊刊登該疫苗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或以其他方式公開有關數據;及
 
(二)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有否研究,在甚麼情況下需暫停疫苗接種計劃,以待重新評估接種疫苗的利弊?
 
答覆:
 
主席:
 
  政府自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至今已有超過40萬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我們的疫苗接種計劃目標非常明確,就是按照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的接種優先次序,逐步有序推展疫苗接種計劃並擴大優先群組,為全港市民提供疫苗保護。就鄭松泰議員提到有市民在接種疫苗後身體不適,或於短期內死亡,我希望先作出簡單回應。根據相關專家的評估,目前為止沒有一宗死亡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從醫護專業及科學的角度,目前並沒有證據令我們需要質疑兩款正在為市民接種的新冠疫苗(即科興及復必泰疫苗)的安全性,而有關疫苗都是有效和具品質保證。
 
  就提問的其他部分,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規例》),我作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經參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並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病對公眾健康構成的威脅,認為認可科興疫苗屬必要,並且符合公眾利益,已於二月十八日按《規例》認可有關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
 
  作為按《規例》申請有關疫苗認可在香港作緊急使用的一部分,科興向顧問專家委員會提交的資料包括其向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提供的第一及第二期臨床測試資料、於巴西進行的第三期臨床測試資料,以及於土耳其及印尼進行的第三期臨床測試資料文件。科興所提交的臨床測試資料和數據,均由顧問專家委員會12位專家參照世衞指引的相關要求作仔細、客觀和全面的檢視及評核。這些專家都是各自於相關學術範疇有參與同行評審的,因此他們就科興疫苗所進行的評估不遜於一貫學術期刊文章的同行評審,對有關資料的審核過程亦不會因為資料尚未於醫學期刊刊登而有所不同。為加強疫苗資訊的透明度,顧問專家委員會就科興疫苗的專業建議已上載至食物及衞生局網頁。為確保科興疫苗持續安全、有效及具品質保證,我已就有關的疫苗認可附加條件,包括要求藥廠執行相關的風險管理計劃,並繼續提交最新的臨床數據、每一批次的化驗分析證明書,以及適時更新質素文件等。
 
  確保新冠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要求是政府推行疫苗接種計劃的首要考慮。自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衞生署按照世衞的指引,為接種新冠疫苗異常事件設立藥物安全監測系統,持續收集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所呈報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此外,政府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就接種新冠疫苗可能出現的異常事件進行持續監察,並在認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就本港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專家委員會會就現有的資料檢視有關個案,包括考慮病者的病況及病歷、相關臨床數據、該疫苗相關的資料及初步解剖發現(如適用),並基於世衞的算法流程進行因果關係評估。到目前為止,專家委員會的評估結果並未顯示任何死亡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簡單來説,從醫護專業及科學的角度,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令我們需要質疑兩款正在為市民接種的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而有關疫苗都是有效和具品質保證的。
 
  基於科學為本和公開透明的原則,衞生署於三月十二日公布接種新冠疫苗異常事件的定期撮要報告,報告結果顯示疫苗接種情況符合預期,亦與其他地方接種經驗相若,並無特別明顯因素令人擔心疫苗接種導致預期以外的異常事件。有鑑於此,我們認為並無根據暫停疫苗接種計劃,我們亦會定期更新有關的報告並向公眾發布。當然,如果市民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或是否合適接種新冠疫苗有任何疑問,應該先諮詢家庭醫生或主診醫生,稍後才接種疫苗。
 
  我必須重申,疫苗接種是有效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重要的公共衞生措施,政府一直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及公開透明為原則推展疫苗接種計劃,並為市民提供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選擇。面對疫情肆虐,社會各界應同心抗疫,踴躍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家人、醫療系統、以至全體市民,這樣才能盡早打贏抗疫戰,讓香港徹底脫離疫症。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