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着令涉嫌違法教師停職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在反修例風波中,有不少教師因涉嫌參與違法活動而被捕。教育局曾致函學校,要求學校着令涉及嚴重違法案件因而被捕的教師立即停職,以保障學生安全及學校運作。據悉,部分學校決定待法庭把有關教師定罪後才會將其停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刑事罪行的定罪門檻頗高,因此被控參與暴動或非法集結但在刑事審訊中脫罪的教師所作的行為可能仍屬專業失德,教育局會否向全港學校發出進一步指引,規定學校須更嚴格執行停職安排,以免有關教師誤人子弟;及
 
(二)鑑於遭停職但其後被法庭裁定無罪的教師,或會就停職所招致的損失向校方索償,政府會否代學校承擔有關賠償責任,以釋除學校的疑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學校應該是學生安心和專心學習的地方,專業教師作為學生的榜樣,有責任為同學傳道、授業、解惑,特別是培養學生的品德和正面的價值觀,讓他們健康成長,將來貢獻社會。教育局一直與學校砥礪前行,適時向學校提供指引,協助學校採取相應措施,締造一個安全、平穩和寧靜的校園環境,讓學生可愉快學習。事實上,大部分教師都能秉承專業,專心致志培育學生,而一些害群之馬,雖然只是極少數,但他們的失德行為,卻破壞了教師專業的尊嚴,部分更涉及嚴重違法行為,令一眾專業教育工作者蒙羞,嚴重影響教師的專業形象,打擊社會對教師的信心。教育局是教育政策的制定者、推行者及監管者,亦負責教師的註冊工作,必定會嚴肅及嚴謹地處理每宗教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的個案,維護家長及社會對教育服務的信心。
 
  自二○一九年六月中至二○二○年十二月底,教育局共接獲269宗與社會動亂相關的專業失德投訴。我們已大致完成調查244宗個案,其中95宗不成立。在其餘的個案當中,局方取消了兩名教師的註冊,向28名教師發出譴責信及24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提醒他們必須秉持專業操守,再犯者一定會被嚴懲,包括可能會被取消註冊。我們亦分別向27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及向28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提醒他們不應作出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和應尊重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其餘教育局初步認為有機會成立的個案,我們正按既定程序處理,以決定適當的跟進行動。
 
  就周浩鼎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們現回覆如下:
 
(一)《資助則例》訂明,若個別教師已經或有可能涉及嚴重刑事訴訟,或涉及嚴重不當行為,在符合《僱傭條例》及其他相關規限的情況下,學校可着令其停職。
 
  為協助學校應對二○一九年社會動亂對學校的挑戰,教育局曾多次向學校發出信件或指引。當中,我們於二○一九年十二月下旬向學校發出信件,闡釋我們對老師的要求及行為規範,並向學校說明處理被捕教職員的基本原則,指出學校在考慮應否將有關教師停職時,應以學生的福祉為首要考慮,包括對學生人身安全,品德培養及學習質素的影響。若教師涉嫌干犯嚴重罪行,即使有關案件或事件尚未結案,學校亦必須就有關教師繼續接觸學生作風險評估。
 
  具體而言,若教師涉及與人身安全有關的嚴重違法行為,如縱火、嚴重傷人、暴動、管有危險品或違禁武器等;或公眾普遍認為嚴重違背道德標準的違法行為,如性罪行、販賣或管有毒品、管有兒童色情物品等,學校應為學生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長着想,審慎處理,暫停有關教職員的職務,避免有關教師繼續任教或接觸學生。如有教職員被捕但暫時未有被落案控以任何罪名,學校也應詳細檢視涉及事件的性質和嚴重性,考慮是否適合容讓他們繼續在校擔任教學或其他工作。
 
  事實上,學校作為僱主,應負責管理學校內的專業教師隊伍,包括處理聘用、晉升、終止聘用、解僱,以及其他有關人事管理的事宜。當本局知悉教師涉嫌違法個案,會與有關學校緊密聯絡及就各項事宜提供支援。在過程中,若我們留意到學校偏離本局的指示,會給予意見及要求學校重新考慮。
 
  無論有關被捕教師是否被定罪,教育局都會在所有法律程序(包括上訴)完結後,根據所掌握的資料,檢視其教師註冊資格。如教育局認為該教師不再是出任教員的適合及適當人選,我們會根據《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如個案未至取消註冊的程度,教育局亦會按其性質和嚴重性,作出不同程度的跟進行動,包括發出譴責信、警告信或勸喻信等,提醒教師必須秉持專業操守,再犯者一定會被嚴懲,包括可能會被取消註冊。
 
(二)一般而言,若個別教師涉嫌干犯罪行被拘捕,及後被落案起訴,學校經考慮上文所述的因素後會按罪行性質,着令教師在司法程序未完成、法庭未就有關案件作出裁決前停職。由於部分案件可能涉及上訴,一般時間會較長,為了讓該教師負責教導的學生能繼續學業,免受老師缺勤影響,學校可運用政府資源聘請代課老師,暫時履行停職老師的職務。至於被停職的教師的安排及薪金,學校須按《資助則例》、《僱傭條例》、僱傭合約,及學校的政策及實際情況而作出,一般來說,若教師沒有履行任何職務,不會獲發薪金。就老師停職的相關安排,若個別學校有疑問或遇上困難,教育局會提供適切意見及支援,協助學校做好相關安排,確保學生的學習不受影響。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