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八年推出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鄉村資助計劃(資助計劃),資助固定網絡營辦商(固網商)擴展光纖網絡至235條位於偏遠地區的選定鄉村,使其村民可享用速度最少每秒25兆比特的寬頻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資助計劃所涵蓋的鄉村當中,現已完成鋪設光纖連接線路工程的鄉村名稱,以及預計其餘鄉村會分別於何時完成該等工程;
 
(二)鑑於選定固網商只獲資助鋪設光纖連接線路至村口,而村民需自行與服務供應商磋商在村內鋪設光纖網絡的事宜,政府有否措施協助村民解決相關困難,使他們與市區居民一樣,可享用光纖到戶寬頻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現時有哪些鄉村的寬頻速度未達每秒25兆比特、卻未獲資助計劃涵蓋;政府有何措施使該等鄉村的村民可享用較高速的寬頻服務?
 
答覆:
 
主席:
 
  以往,不少位於新界和離島偏遠的鄉村地區未有光纖網絡覆蓋,只能靠銅線網絡得到基本的電訊服務,上網速度未如理想。直至二○一七年,政府決定以公帑資助一些偏遠及有一定居民人口的鄉村鋪設光纖,這是一項政策突破。隨後,我們於二○一八年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7億7,440萬元的撥款,推行「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鄉村資助計劃」(資助計劃),以經濟誘因,促成電訊商擴展光纖網絡至位於偏遠地區的鄉村,讓村民獲得更佳的寬頻服務。
 
  在獲得撥款後,我們已完成招標工作,六個中標的固網商現正分階段鋪設和拓展光纖網絡。整個計劃會惠及235條偏遠鄉村和大約11萬名村民,預計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有約一半鄉村會完成光纖網絡鋪設工程;餘下其他鄉村會於二○二五至二六年度完成工程。計劃涵蓋的鄉村名單見附件。
 
  資助計劃目的是資助中標的固網商鋪設光纖網絡至合資格的鄉村的村口,讓固網商利用資助鋪設的光纖幹線,有條件再在村內鋪設網絡。
 
  至於光纖到戶,由於在進行配線和安裝工程方面往往涉及私人土地及物業,必須由有關業權擁有人與固網商達成商業協議方可進行相關工程,這種安排與市區用戶的情況一樣。
 
  資助計劃規定參與的固網商必須開放獲資助鋪設的網絡設施至少一半的容量予其他固網商免費使用。換言之,其他固網商可通過共用獲資助鋪設的網絡設施,在有關鄉村提供寬頻服務,令村民有更多選擇,獲得合適的寬頻服務。
 
  資助計劃落實後,會將200多條以往未有光纖到村的村落連接網絡。當然,仍有部分地理位置相當偏遠和人口稀少的地點,包括一些現時未有完善的電力供應足以支援電訊設施的運作的離島,未被納入計劃。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