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就職典禮暨大灣區青年專業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就職典禮暨大灣區青年專業論壇致辭全文:
 
張志華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季輝主席(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主席)、張麗主席(香港中國金融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今天的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成立及就職典禮暨大灣區青年專業論壇,可說是三喜臨門,與在座各位專業界別的朋友,共商支持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工作。
 
  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致力提供一個互相交流與合作的平台,通過各項專業活動為青年創建合作互贏的橋樑,特別是通過各地年輕專業人才的技能、經驗和勇於創新的精神,為大灣區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協會薈萃的青年專才來自法律、會計、金融、地產等多個專業,很有代表性。我很榮幸與大家一起見證協會的成立,並衷心感謝協會舉辦這個別具意義的大灣區青年專業論壇,有助香港青年認識和抓緊大灣區龐大商機和發展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以及擁有超過7 200萬人口比英國6 600萬為多,及生產總值達一萬七千億美元的龐大市場,比澳洲、南韓的經濟為大,為香港青年提供就業和事業發展的新跑道。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大灣區是香港青年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舞台,一個極有潛質的平台。我鼓勵青年突破局限,善用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新機遇,乘勢而上,在更大的舞台上發揮所長。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三月十一日通過了《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到要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十四五規劃綱要》也提到要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這些重要政策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對促進香港特區更好融入大灣區以及國家發展大局的鼎力支持,而大灣區就是讓香港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切入點。
 
  協助香港青年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是理所應當。為此,特區政府推出了多項措施進一步協助香港青年發掘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由我出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推出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協助香港青年善用大灣區的雙創基地,在大灣區創業和營商,開拓事業發展空間。成功申請的青年最多可獲六十萬元資助用以創業,資助額是不少的。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大力推動及資助,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資助期最長為18個月,名額二千個,已預留撥款資助額六億四千八百萬元。招聘工作正在進行,如火如荼,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的招聘會,昨天已展開,而今天是最後一天。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是香港的未來。今天的論壇以「精英薈萃,揚帆起航」為題,正正標誌着協會的重要角色及定位。我祝願協會會務興隆,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我期望協會為青年發展作出寶貴的貢獻,團結凝聚更多有為青年,為國家、為大灣區、為香港的未來積極作為,在國家未來的經濟和整體發展中繼續貢獻力量。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
 
  謝謝大家。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