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新鐵路項目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四年九月公布的《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政府分別於二○一九至二○二二年和二○一八至二○二三年,落實(i)西鐵屯門南延線和(ii)北環線及古洞站項目。然而,根據政府最近向本會提交的文件,該兩個鐵路項目預計要到二○二三年才動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兩個鐵路項目的落實日期有所延遲的原因,以及有何措施防止其他鐵路項目出現類似情況;

(二)該兩個鐵路項目的最新詳情,包括預計造價和竣工日期;

(三)鑑於古洞北新發展區的房屋發展項目預計可於二○二六年起入伙,但古洞站預計最早在二○二七年竣工,政府有何措施確保有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以滿足在古洞站啟用前遷入有關發展項目單位的居民的需求;及

(四)落實在運輸及房屋局下設立鐵路署的建議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盧偉國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鐵路項目涉及龐大的資本投資,政府需作出審慎的規劃。《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各個新鐵路項目具有不同程度的複雜性。正如我們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明確指出,《策略》所載列的個別建議鐵路項目的進一步推展,須取決於就每個項目進行的詳細工程、環境及財務研究結果,以及最新的客運需求評估等因素。另外,就主要為服務新發展區及新房屋發展的鐵路項目而言,有關發展區及新房屋發展的落實時間表將會是該等鐵路項目的重要規劃參數。因此,《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初步落實時間表會因應情況變化而有所調整。
 
(二)根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提交的項目建議書,屯門南延線的預算建造成本約為114億元(按二○一五年十二月價格計算);而北環線第一期和第二期的預算建造成本分別約為35億元和585億元(按二○一五年十二月價格計算)。運輸及房屋局已於去年邀請港鐵公司分別就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政府會因應港鐵公司詳細規劃及設計而進一步確定成本估算。考慮到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所需的時間,屯門南延線預計於二○二三年動工建造,並在二○三○年竣工;而北環線第一期(即落馬洲支線上增設古洞站)預計於二○二三年動工建造,並在二○二七年竣工,以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首批大量居民遷入的時間;北環線第二期(即連接錦上路站及古洞站之間的主線)則預計於二○二五年動工建造,並在二○三四年竣工,帶動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
 
(三)北環線沿線土地的發展處於不同階段。北環線第一期(即古洞站)主要服務古洞北新發展區約43 600個房屋單位的居民(包括約28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滿足他們的運輸需求。根據規劃,新發展區內公營房屋單位的入伙時間,會由二○二六年逐步開始。當古洞站預計於二○二七年竣工時,約四分之一的公營房屋單位(即約7 400個)將會落成。政府會繼續與港鐵公司跟進,以確保港鐵公司會密切監察工程進度,務求讓項目早日落成提供服務。有關部門將協調並因應古洞北新發展區內居民的交通需求,在古洞站落成之前提供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
 
(四)正如政府於本年二月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轄下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指出,考慮到政府當前的財政狀況以及行政長官在其二○二○年《施政報告》中的指示,我們建議在二○二一/二二立法年度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以於二○二二/二三財政年度成立鐵路署,務求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各個鐵路項目從二○二三年起逐步進入施工階段之前,讓所需的有關人員準備就緒,全面實施加強監察和控制策略。鑑於成立新部門的工作複雜,我們會在二○二一年下半年在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設立籌備小組,為成立新部門作必要的安排。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