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協助企業開拓海外商機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尋求相關中央部委的政策支持,向有意在國家於海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合作區)開拓業務的香港企業提供與內地企業相等的鼓勵措施和便利政策。行政長官隨後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表示,國家商務部支持香港特區政府鼓勵香港企業利用合作區發展業務,以及雙方已選定了五個內地於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和印尼設立的合作區,並以電子、玩具及電器產品業等作為試點推動行業。關於協助企業開拓海外商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鼓勵措施和便利政策的詳情和有關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
 
(二)自鼓勵措施和便利政策推出至今,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分別為多少家香港企業(i)解答查詢及(ii)提供協助,以及有多少家企業成功在上述五個合作區開拓業務(按企業規模和行業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三)鑑於廣東省商務廳於去年八月四日發布了《廣東省境外經貿合作區扶持政策》,政府有何具體措施配合這些政策的推行;
 
(四)為減低在合作區開拓業務的香港企業所面對的成本和風險,政府會否考慮設立「海外拓展支援基金」、強化對有關企業的信貸擔保,以及修訂《稅務條例》(第112章)第39E和16EC條,讓企業可就其境外生產工序中使用的機器、設備和知識產權申領免稅額;
 
(五)有何措施協助香港企業在合作區生產的商品在准入內地市場方面獲優惠待遇,以配合內地當局採用的「雙循環」發展經濟策略;
 
(六)鑑於在疫情下,香港企業到合作區開拓業務的籌備工作無可避免受到影響,政府有何措施協助它們推展有關工作;及
 
(七)會否向國家商務部爭取支持,讓香港企業可在更多合作區開拓業務;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質詢的各部分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香港企業在計劃於外國設立生產線時,內地於海外建設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合作區)是其中一個可行的選擇。合作區由中資企業參與投資、開發和管理,一般以市場化模式營運。入駐合作區的標準和條件因應個別東道國與有關中資企業磋商的結果和當地政策而有所不同。
 
  就二○一九年和二○二○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推動香港企業於合作區開拓業務的政策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已循以下方向作出跟進:
 
(一)加深香港企業與選定合作區的互相了解
 
  經考慮香港企業的意見,並與國家商務部磋商後,政府已選定五個分別位於四個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成員國,即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合作區作為試點,鼓勵香港企業利用該些合作區發展業務。原計劃於去年組織香港企業到選定的合作區進行考察,但受旅遊限制影響,考察將會延至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穩定後進行。在此之前,政府計劃在二○二一年邀請部分合作區的管理人員與香港企業透過視像會議,加深互相了解,讓香港企業更能掌握合作區和東道國的投資環境、入駐合作區條件和優惠等,以便它們仔細分析入駐的可行性和風險。
 
  另一方面,商經局支持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於二○二○年四月成立「T-box升級轉型計劃」,以協助中小企業務升級轉型,其支援範圍包括生產及供應鏈方案,通過向業界提供合作區相關信息及支援,增進香港企業對合作區的了解,以期協助有意的企業在合作區投資發展。截至二○二一年二月,計劃共有約一千二百家中小企會員參加。
 
(二)與國家商務部合作協助香港企業入駐合作區
 
  感謝商務部的支持,合作區當地的中國大使館或領事館的經濟商務處可為香港企業提供協助;同時亦鼓勵內地在東道國的有關商會與香港企業或商會聯絡,或接納香港企業成為會員。入駐條件方面,五個選定的合作區歡迎香港企業與它們的管理人員洽談入駐事宜。商經局會繼續與商務部就協助香港企業入駐一事保持溝通,亦會繼續就香港企業的最新需要與香港的商會溝通。
 
(三)為香港企業在香港以外發展提供支援和協助進入內地市場
           
  政府已與選定合作區所在的四個國家簽訂了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為香港企業投資當地提供保障。該四個國家亦是東盟與中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的締約國,因此日後香港企業在當地生產的商品如符合自貿協定的要求,可享有進口內地的相關優惠。
 
  政府亦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向香港企業提供對等資助,協助他們開拓內地及其他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市場(包括上述四個選定合作區的東盟國家),當中可資助項目包括設立生產線、進行推廣活動等。為支援企業發展更多樣化市場,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建議向「BUD專項基金」再度注資十五億元,將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四百萬元增至六百萬元;以及擴大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由涵蓋20個自貿協定經濟體擴展至37個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及/或投資協定的經濟體,便利香港企業開拓內銷及更多海外市場。
 
  另外,市場上亦有不同類型的保險服務,協助香港企業應對在拓展海外業務上的風險。除了私營保險公司提供的服務外,法定機構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亦會向香港企業與海外買家之間的貿易提供出口信用保險服務,包括在香港以外(如在內地)生產以出口至其他地方的貨物,或在有關生產地銷售的貨物。
 
  就使用機器的折舊免稅額方面,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基於「地域來源徵稅」及「稅務對稱」原則,稅務局不會就得自香港以外地方的利潤徵收利得稅,亦不會就純粹用於在香港以外地方進行的製造活動的機械及工業裝置給予折舊免稅額。《稅務條例》第39E條旨在防止納稅人通過機械或工業裝置的租賃安排達至避稅目的,第16EC條亦就購買知識產權給予其他境外人士使用施加類似規限。
 
  為協助香港企業(包括在合作區生產的商品)進入內地市場,政府會資助貿發局推出名為「GoGBA」的一站式平台,配合在深圳設立的「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提供全方位支援。此外,貿發局在內地開設「香港‧設計廊」實體及電子銷售點,並推出一站式「寄售易」服務,幫助企業處理物流、倉務、稅收和與其他內地銷售相關的事宜。為加強宣傳效果,貿發局會舉辦線上線下推廣活動,突顯香港在設計和創意方面的實力,並會組織香港企業參與內地大型展覽會,介紹香港特色品牌和產品。政府亦會繼續積極參與每年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向內地推廣香港優質商品和服務。
 
  此外,就廣東省商務廳於二○二○年八月四日發布的《廣東省境外經貿合作區扶持政策》,據政府了解,該政策目標對象為廣東省內特定企業,惟當中亦提出推動廣東製造業優勢和港澳資金、現代服務業、國際經貿網絡等優勢相結合,聯合組織企業赴合作區考察。政府會在疫情穩定後考慮參與有關活動。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