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BUD專項基金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二年推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協助香港中小企業(包括初創企業)把握經濟機遇和提升競爭力,並分別於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注資該基金,以推出優化措施(包括提高每家企業累計資助上限,以及將資助地域範圍由最初只涵蓋內地,擴大至亦涵蓋東盟市場及所有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經濟體)。政府在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表示,計劃再注資該基金以推行優化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BUD專項基金」自推出以來接獲多少宗申請,以及當中獲批的申請宗數和所涉資助總額;獲批的申請所涉企業總數,並按規模及行業類別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未來三年,有何計劃透過「BUD專項基金」進一步協助香港中小企業把握經濟機遇;及
 
(三)鑑於近年有不少在內地或外國設廠的港資企業正計劃回流香港,政府會否放寬「BUD專項基金」的申請限制,容許已落實回流香港的港資企業申請該基金,以促進香港再工業化及提升「香港製造」的品牌?
 
答覆:
 
主席:
 
  經諮詢創新及科技局後,我們回覆如下:
 
(一)「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自二○一二年推出以來至二○二一年二月底的推行情況如下:
 
接獲申請數目(註一) 9 535
獲批申請數目 3 358
獲批的總資助額 十七億二千萬元
受惠企業數目 2 661
(中小企佔2 587家(註二))
主要受惠行業
(按企業數目最多順序列出)
1. 批發及零售(710家)
2. 進出口貿易(323家)
3. 紡織及製衣(179家)
 
(二)本屆政府任內已向「BUD專項基金」合共注資三十五億元,並推出多輪優化措施,包括擴大資助地域範圍,由內地擴展至涵蓋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成員國,之後再擴展至涵蓋所有二十個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的經濟體(註三);逐步提高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五十萬元增至二百萬元後,再增至四百萬元;以及提高首期撥款比率,由核准政府資助額的百分之二十五增加至最高百分之七十五。由二○一七年七月至二○二一年二月底,「BUD專項基金」共批出超過二千三百宗申請,涉及資助額超過十三億七千萬元,惠及超過二千家企業。
 
  為支援企業發展更多樣化市場,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建議向「BUD專項基金」再度注資十五億元,以增加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四百萬元增至六百萬元;以及進一步擴大資助地域範圍至所有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及/或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的共三十七個經濟體(註四)。如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批准,政府計劃按以下時間分階段擴大「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
 
第一階段(二○二一年七月) 涵蓋日本及韓國
第二階段(二○二二年第一季) 涵蓋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經濟聯盟、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意大利、墨西哥、荷蘭、瑞典及英國
第三階段(二○二二年第二季) 涵蓋科威特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亦會隨着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網絡逐步擴大,自動擴大至涵蓋新的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經濟體。
 
(三)所有按照《商業登記條例》(第310章)在香港登記,並在香港有實質業務運作的非上市企業,均符合資格申請「BUD專項基金」的資助。換言之,從內地或外國回流香港的企業都可申請「BUD專項基金」,推行有關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營銷的項目,開拓「BUD專項基金」資助地域範圍涵蓋的市場。
 
  在再工業化方面,為促進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的先進製造業的發展,政府於二○二○年七月底推出「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智能生產線,以1(政府):2(公司)的配對形式提供資助,最高資助額為項目總支出的三分之一或一千五百萬元,金額以較低者為準。「再工業化資助計劃」所收到的申請涉及多個行業,包括生物科技、食品加工、建造、環保、印刷、醫療器材及納米纖維材料。
 
註一:數字包含因缺乏所需資料而未能處理的申請和企業主動撤回的申請。
註二:中小企是指在本港聘用少於一百名員工的製造業公司或聘用少於五十名員工的非製造業公司。
註三:二十個自貿協定經濟體包括內地、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四國(包括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澳門、東盟十國(包括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格魯吉亞和澳洲。
註四:新增的十七個經濟體包括日本、韓國、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經濟聯盟、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意大利、墨西哥、荷蘭、瑞典、英國、科威特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