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開幕禮的致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方建明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今天很高興出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辦的「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開幕禮,與大家共同慶祝國家在脫貧攻堅戰中取得的重大勝利,也肯定香港特區各界在過程中所作出的貢獻和付出的努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 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這項成就得來不易,尤其是去年新冠疫情嚴重打擊世界各國,我國雖然抗疫成效卓著,但經濟難免受到影響;中央政府即使面對挑戰,但脫貧的目標和決心毫不動搖。早在去年三月疫情仍然嚴峻時,習主席已經強調,要「啃下最後硬骨頭」,克服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充分體現了他以及中央對人民福祉的重視。各省市和全體人民也不負所望,迎難而上,最終在年底前達成目標。這是一個以人民至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府的負責任表現,值得其他每天喊着維護人權、自由、民主,甚至以此為藉口干預其他國家內部事務,但自己國內的政治、抗疫、貧富差距、種族和諧情況都乏善足陳的政府反思。
 
  香港一直與國家緊密相連,積極參與國家的現代化建設,是國家發展的「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在國家賑災扶貧的工作上,港人從不缺位,一直在國家的公益事業擔當重要的角色,按着不同的地區、不同群體的需要,提供捐款、贈醫施藥、助學培訓等。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八年十一月十二日在北京會見由我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分別率領的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在座很多嘉賓都是代表團的成員──習主席當時就說過以下的一段話:「古人說:『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特別值得肯定的是,廣大港澳同胞到內地投資興業,不只是因為看到了商機,而且是希望看到內地擺脫貧困、國家日益富強。大家無償捐助內地的教科文衞體和扶貧濟困等公益事業,不只是為了行善積德,而且是基於與內地人民的同胞之情。」今天的展覽,就展示了不少香港各界參與國家脫貧攻堅戰的故事,記錄了香港同胞如何為國家獻出力量和經驗,相信香港市民參觀後都會對國家的成就和香港的貢獻感到自豪。
 
  要持續實現脫貧的目標,要不斷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始終要聚焦發展。今年是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規劃》展現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不僅關乎14億中國人民的未來福祉,更將為全世界發展帶來更多「中國機遇」。香港直接受惠於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內有關香港的部分,會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精神,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切入點,把握「十四五」的機遇,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後,我祝願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也祝願展覽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開幕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開幕禮。圖示(前排左三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林鄭月娥、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主持剪綵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開幕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二)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左二)陪同下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