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台長匯報天文台最新發展(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主持新聞簡報會,回顧二○二○年的天氣狀況,並闡述對今年本港天氣的展望,以及天文台的最新發展。

  鄭楚明博士指出,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初步評估,二○二○年是有記錄以來全球最溫暖的三個年份之一,各類極端天氣事件繼續影響世界各地。二○一一至二○二○年亦是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十年。

  本港方面,二○二○年全年平均氣溫達24.4度,是本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第二個最溫暖的年份,當中有十一個月較正常溫暖。去年六月至八月是本港歷來最炎熱的夏季,期間的平均氣溫、平均最高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高達29.6度、32.6度及27.7度,全是有記錄以來最高。另外,二○二○年全年的熱夜(即全日最低氣溫為28.0度或以上)數目高達五十天,酷熱天氣(即全日最高氣溫為33.0度或以上)的日數亦達四十七天,兩者均創下最高紀錄。本港今年一月受寒潮影響,天氣相對較冷,但由於二月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大部分時間普遍較弱,令本港遠較正常溫暖及陽光充沛。

  展望二○二一年的天氣狀況,天文台預計本港有機會於六月或之前踏入風季,全年或有五至八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五百公里範圍,屬正常至偏多。受全球暖化影響,天文台預計今年全年平均氣溫會較正常高,並很可能成為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十個年份之一。天文台亦預計二○二一年的全年雨量會是正常至偏少。儘管如此,本港仍有機會受暴雨影響,市民應為風雨季作好準備。

  鄭楚明博士亦簡介天文台工作最新發展。天文台在今年二月按照世界氣象組織相關指引,整理於天文台總部及其他主要氣象站收集到的氣象數據,並把本港三十年的氣候平均值由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更新至一九九一至二○二○年。天文台比較兩套氣候平均值,發現香港的年度平均氣溫、年度平均最高氣溫和年度平均最低氣溫在統計上均有顯著上升,反映香港在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下持續變暖。鄭楚明博士強調氣候變化趨勢值得市民繼續關注。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宣布,天文台將於二○二一年第二季開始在天文台網站以八種少數族裔語言提供基本天氣資訊。天文台將推出全新的個人版網站,網站會以八種少數族裔語言(包括印度語、印尼語、尼泊爾語、烏爾都語、他加祿語、泰語、旁遮普語及越南語)顯示天氣資訊,用戶可自定顯示語言。

  隨着雨季來臨,天文台計劃於二○二一年第二季推出「局部地區大雨提示」服務,取代現時提供各區實際錄得雨量的「局部地區大雨報告」服務。新服務下,天文台會參考錄得雨量及臨近預報系統的雨量預報發出提示,盡早提示市民個別地區的大雨情況,方便市民及早預備。

  天文台亦會在今日下午開始在九天天氣預報中加入「顯著降雨概率」預報,向公眾提供香港廣泛地區累積雨量達到10毫米或以上的預測概率。市民可參考預報計劃活動並做好準備。

  此外,天文台快將於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推出「我的天氣觀察」試用功能,讓市民報告彩虹及冰雹等特別天氣現象。用戶亦可透過「我的天文台」參加社區天氣觀測計劃,有關計劃的會員可利用「我的天氣觀察」功能將天氣照片或影片上載至計劃的Facebook公開群組。計劃目的是希望可透過這些公眾收集的氣象資訊提升市民對不同天氣狀況的關注和認識。  

  在公眾教育方面,天文台即將推出名為《熱帶氣旋之旅》的互動兒童電子書,增強兒童對熱帶氣旋的認識及防災意識。電子書將涵蓋熱帶氣旋的分類和命名、結構和路徑、對香港的影響,以及相關的防禦措施等內容。

  在高空氣象觀測方面,天文台一直每日以探空氣球觀測風向、風速、氣溫、濕度和氣壓,自去年底起亦開始每月探測高空水汽含量。此外,二○二一年為天文台展開高空氣象觀測一百周年,天文台會設立專題網頁介紹有關歷史。

  鄭楚明博士在簡報會上宣布,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發展,每年三月舉行的天文台開放日今年會以網上形式舉行。雖然市民未能親臨天文台總部參觀,但可以透過全新「香港天文台開放日2021」網頁的虛擬漫遊和影片暢遊天文台總部不同部分,網頁將在三月二十六日推出。天文台會於三月二十七日下午透過網頁及天文台的Facebook專頁進行直播,除會透過沙畫表演帶出與氣候變化及極端天氣相關的信息外,亦會公布吸引逾五千人次投票的「2016-2020十大矚目天氣及氣候事件選舉」網上投票活動結果。

  鄭楚明博士在新聞簡報會上的致辭全文已上載至天文台網頁:www.weather.gov.hk/tc/dhkovoice/files/speech20210323c.pdf
 
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中)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聯同助理台長(天氣預測及警告服務)陳栢緯(左二)、助理台長(航空氣象服務)劉心怡(右二)、助理台長(輻射監測及評估)李立信(右一)和署理助理台長(拓展、研究及政務)宋文娟(左一)主持新聞簡報會,匯報香港天文台的最新發展。
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新聞簡報會上介紹在二○二一年第二季推出並設有八種少數族裔語言的全新香港天文台個人版網站,以加強為少數族裔提供天氣資訊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