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香港經濟峰會2021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三月二十三日)於香港經濟峰會2021的致辭全文:

Richard(盈科拓展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李澤楷)、文禧(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Alice(《信報》總編輯郭艷明)、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21,與在座各位專家探討如何從科技創新出發,重建受新冠疫情影響的香港經濟。

  相信不用我多說,在座的朋友在過去一年都感受到疫情為香港,甚至環球社會帶來的巨大震盪和衝擊,至今未平。隨着疫情自二○二○年初逐步演變為全球大流行病,多國政府為控制疫情,先後實施大規模的封城和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展覽和商務會議等實體活動相繼取消,環球貿易活動急劇放緩甚至停擺,全球經濟因而陷入深度衰退,人與人、地區與地區、國與國的交往都轉至線上、網上。而本港經濟亦受到史無前例的嚴重打擊,香港整體經濟去年上半年大幅收縮9%,雖然第三季稍見改善,但至今本地經濟因為疫情因素尚未可完全收復失地。
   
  在疫情爆發初期,為了防止疫情的急速擴散,政府因應每天的疫情情況,作出快速而精準的政策措施,一方面實施適度的社交距離措施;另一方面則推出合共四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各行各業。在抗疫的過程中,特區政府亦善用很多資訊科技,我舉些例子,包括電子手環和具備地理圍欄功能的「居安抗疫」應用程式,用於強制檢疫方面。隨後亦與業界共同開發了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本地情況互動地圖,方便公眾查閱冠狀病毒病最新情況,以至「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最近的疫苗接種預約系統,展示出資訊科技在有效應對疫情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在剛才的討論,有講者提及怎樣協助不同企業可以在疫情後升級轉型。在此,我想跟大家作一個報告。防疫抗疫基金自去年五月起,已經有遙距營商計劃。政府總共動用了18億元協助業界企業升級轉型,善用網上資訊科技,從而可以繼續在疫情下營運,甚至在疫情後可以更加疫後重生。共有32 000多間企業,95%是中小企業,因為這個計劃而受惠。這個計劃非常受歡迎,這亦成為我們未來於疫情後,正如剛才George(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和Daniel(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所說,我們用好網上資訊科技,從而協助企業走出香港,到達大灣區,到達內地,以至全世界。

  香港其實充滿機遇,特別是國家「十四五」規劃剛剛公布後,我在此作些報告。在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預計,香港經濟今年將恢復正增長,但復蘇進程仍須視乎疫情發展。我們充分明白到跨境人流和旅遊活動需時復元,就算世界各地均開始讓其國民有序地接種疫苗,環球經濟在今年上半年仍會面對較大挑戰。不過,隨着各國、各地區齊心協力控制疫情,香港亦同時展開廣泛的疫苗接種計劃,社會環境保持穩定,財政措施發揮了提振作用,加上預期的環球經濟反彈,香港經濟復蘇的動力在今年下半年可望顯著加強。

  事實上,相較世界其他相類似的經濟體,我對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充滿信心。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及開放的地區,背靠着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及動力,坐享「近水樓台」的優勢。兩星期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當中有關香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部分,將為香港帶來無限的機遇。憑藉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我們如能把握好這些黃金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未來各方面的發展都至關重要。這亦會為香港經濟重新出發注入動力,為我們經濟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

  在創科方面,我很高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首次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創科的重視及支持,亦顯示香港創科發展的空間將更加廣闊。香港會全力參與並推動與內地創科合作,憑藉我們雄厚科研,尤其是基礎科研的實力、國際化營商環境、完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及簡單透明稅制,積極參與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從外循環及內循環方面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將會為香港經濟,尤其在創科方面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匯聚國際科研人才在外循環發展至關重要。香港擁有多間高度國際化的高等院校,當中更有五間名列世界一百強,聘請了不少國內外的科研人才任職及進行研發工作。香港絕對有條件進一步強化在國際循環中招才引智的角色。我們的創科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科研中心的地位。首兩個研發平台將分別聚焦於醫療科技及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科技,而首批約20間研發實驗室會於今年年初陸續啓動。此外,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佈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大力支持本地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和其團隊來港任教和參與教研活動。我們已着手籌備有關計劃的操作細節,預計今年第二季可正式推出。

  配合內循環方面,培養更多創科生力軍,有助貢獻國家及香港的創科發展。過去三年,政府已投放超過68億元在培育創科人才方面的措施,包括透過研究人才庫資助超過3 700個研發職位,其中有約1 400位為博士後人才。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建議將創科實習計劃恆常化,以鼓勵更多本地大學生體驗與創科相關的全職工作。另外,今年年初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特設約700個創科職位名額,鼓勵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從事與創科相關的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為香港青年人更全面透徹認識國家創科發展開闢了一個新的渠道。計劃推出以來反應非常熱烈,至今已有超過900個創科職位空缺。

  在基礎建設方面,特區政府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聯繫全球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匯聚國內外創科人才。港深創科園全面發展後將會是香港最大的創科平台,其規模約為目前香港科學園的三倍。我們已獲立法會撥款支持港深創科園第一批次發展和港深創科園公司的早期營運開支。港深創科園第一批次發展預期可於二○二四至二○二七年間分階段落成,將會每年為香港帶來約55億元的經濟貢獻及創造約4 800個本地職位。全面發展後的港深創科園對香港的經濟貢獻預計每年更可達到約520億元,創造約52 000個本地職位。

  正如我剛才所說,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已清楚表示深港河套將會是粵港澳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港深創科園作為特區政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引擎角色越見重要。港深兩地政府共同建設由深圳科創園區和港深創科園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與深圳科創園區只是一河之隔的港深創科園,其策略性的地理優勢將有助結合香港堅實的科研實力與深圳強大的先進製造能力,組成涵蓋上、中、下游的增值鏈,充分發揮港深兩地優勢互補的功用。

  在環球的激烈競爭下,我們在創科發展的路上一定要抓緊時機。故此,我們與深圳市政府已同意在港深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可先落戶深圳科創園區。同時,科技園公司亦計劃在深圳科創園區承租及管理的地方促進兩地交流並培養創科人才,協助香港的科技初創企業在大灣區其他城巿拓展業務,發揮好香港「引進來」、「走出去」這雙重角色,為香港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

  在當前的世界政經發展形勢,香港更要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強化我們在國家發展之中可擔當的角色,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只要我們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發展機遇,香港經濟一定能夠疫後重生,持續發展。

  當然,我們眼前最需要的就是要讓香港盡快擺脫疫情。正如我剛才提到,我們已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最近更將合資格人士的範圍擴展至合共14個優先組別,包括所有30歲或以上的市民,覆蓋全港八成人口。疫苗接種計劃為香港走出疫情、市民重拾生活、經濟重新出發帶來曙光。我希望借今天這個機會呼籲大家積極響應,大家都是業內翹楚,有很多朋友經大家推薦可能會更有信心、更有興趣接種疫苗。所以請容許我借此平台呼籲,希望大家帶動你們負責的團體去接種疫苗,從而同心抗疫。只要同心抗疫,香港才可以早日戰勝疫情。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與我們的創科業界同行共創,希望用好科技,特別是資訊科技,協助中小企能夠在戰勝疫情之餘,亦可以在疫情後衝出香港,把業務帶到大灣區、帶到內地、帶到全世界。多謝大家。



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