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失業率和勞工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失業率和勞工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之前在立法會說過關於「職位共享」的言論,引起幾大反彈,會否覺得自己失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基本上在描述現時部分企業的安排和做法,以及就一些議員(在三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支援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議案發言時表示)希望政府推動「職位共享」文化作簡單解說而已。當然大家也明白,有些情況並非「職位共享」,因為有些(公司)全部同事都在放無薪假,基本上沒有工作。我只是純粹舉一個例子,如果他們本來一星期五天上班,但所有同事皆放一日假,變相四天工作,即有20%工作無需做,簡單而言是五個人分享四個職位,這在某程度上就是「職位共享」。這只是一個比喻,當然說法會引來一些特別受無薪假影響收入的市民有些不高興。

記者:另外,有關接種疫苗後可能會有副作用,坊間有意見討論可否設立「打針假」,你有何意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般而言,何謂病假有法律依據,所以在這情況下,我們只能呼籲僱主體諒僱員的情況。特別若有些僱主很希望僱員自願接種新冠疫苗,如有一些友善的安排,我相信會受僱員歡迎。

記者:局長,剛才提到失業率可能已經到頂,預計未來的防疫措施會否因接種疫苗而放寬多一些?可否預計未來一年經濟情況,你如何看?有沒有信心未來勞動市場恢復的速度有多快?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際上,我相信沒有人有水晶球知道整體經濟情況會如何,不過從最近一、兩個月其他勞工市場的數字來看,可以說失業率再上升的機會不高。當然要視乎我們疫情的控制、防疫措施、社交距離措施等,如果能夠令疫情受控而大家接種疫苗的比例上升,我相信對香港整體經濟會有幫助。所以某程度上今天而言,可以謹慎地看未來的情況,失業率上升的機會較低。

記者:想問參加「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企業數字?反應如何?青年反應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或者我今日暫時不談,因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博覽」今日剛開始,我們看看情況再向大家交代。
 
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