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深化山東與港澳台合作推進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深化山東與港澳台合作推進會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劉家義書記(山東省委書記)、李幹傑省長(山東省省長)、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通過視頻參與深化山東與港澳台合作推進會,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及發展優勢,以及與各位一同探討如何進一步深化魯港合作。
 
  香港與山東經貿關係十分密切,往來頻繁,香港一直以來是山東省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和主要的外資來源地,也是山東省企業境外上市的首選之地。香港金融界的朋友都常常提起,山東的青島啤酒是首家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那是一九九三年;到現在,截至二○二○年年底,已經有47家山東企業在香港上市。
 
  我在二○一八年十二月和家人到山東濟南休假,劉書記熱情接待,我們當時就談到魯港兩地可以加強交流合作。可惜,過去兩年,香港社會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國際政治張力損害了出口和市場氣氛,「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衝擊危害了社會穩定和安全,新冠疫情令整個社會及經濟飽受衝擊。特區政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沉着應對各項挑戰,其中自《香港國安法》去年六月實施以來,香港社會已經恢復穩定。全國人大在今年的大會又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將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有利於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當國家安全和特區政治體制安全得到保障,和香港疫情全面受控,兩地人員逐步恢復往來,我很有信心香港與內地,包括山東省會發展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我的信心來自全國人大剛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有關香港的內容,再次表明國家在多個重要範疇支持香港的未來發展。隨着國家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作為一個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城市,會抓緊機遇,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內循環方面,未來港商可以加強推動他們的優質產品內銷、拓展進口分銷業務,好好把握《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等措施,更加積極參與內需市場。至於外循環,香港一直在國家不同的發展階段發揮着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十四五」期間,國家將實施範圍更大、領域更寬、層次更高的對外開放。香港擁有遍及全球的商貿網絡,可以提供與國際接軌的專業、商務和高增值服務,從而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相互促進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在助力國家建設的同時,自身也得到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山東省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中,提出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並深化魯港合作進一步的發展空間,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建設、經貿投資及服務業、金融、運輸物流、創新及科技和青年發展等多個領域。其中,在經貿投資方面,魯港本着優勢互補、攜手發展的原則,過往曾合作舉辦多項經貿投資交流活動,包括從二○○九年開始,山東省連續十年在香港舉辦「香港山東周」,透過多元化的推介項目,促進兩地經貿交流與投資合作。
 
  在青年發展方面,除了特區政府與山東省政府於二○一九年暑假首次合辦「山東•青島海洋科學香港青年實習計劃」以外,香港的民間團體也有組織香港青年到山東交流考察,幫助香港青年拓闊視野,了解國情,加深認識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以及國家的發展機遇。就此,山東省委、省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為香港青年赴山東交流和實習提供方便。事實上,山東省委、省政府多年來一直大力支持特區政府駐山東聯絡處推展的各項工作,也很照顧居於省內的香港人,我謹代表特區向山東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謝。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深化山東與港澳台合作推進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期待不久將來可以在山東或香港與各位見面!謝謝大家! 



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