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公眾諮詢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我今日希望向各位介紹政府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公眾諮詢,並聽取大家的意見。

  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塑膠的使用變得普及。雖然塑膠產品帶來便利,同時亦對環境帶來莫大負擔,除了在資源耗損及用後處理方面,亦往往出現塑膠廢物流入海洋,破壞生態環境。我們並非要全然否定塑膠的使用,而是鼓勵市民要用得其所、物盡其用,並一起承擔環保責任。
 
  「減塑」、「走塑」是大勢所趨,這亦與《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提出「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的願景一致。飲品膠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塑膠產品之一,其中超過九成是以聚脂纖維塑膠(簡稱PET)製造。然而,根據相關調查所得資料顯示,二○一九年整體PET容器(包括飲料和非飲料產品)的回收率約17%,即化算為飲品膠樽回收,每六個樽有一個獲回收。為了妥善及有效管理飲品膠樽,環保署於二月二十二日就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建議展開公眾諮詢,為期三個月。
 
  我們建議推展的「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有幾項主要重點:
  • 適度採用逆向自動售貨機(簡稱入樽機),以提升回收效率和方便提供回贈;
  • 售賣預先包裝塑膠樽裝飲料的特定零售店鋪須作為指定退還點;
  • 設立回贈安排,以鼓勵大眾交回塑膠飲料容器;
  • 在飲料供應商層面收取徵費,以資助計劃的運作;及
  • 透過發牌規管循環再造設施的運作,以確保廢塑膠飲料容器的妥善回收和處理。
 
  而為配合日後推出「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同時配合政府落實智慧城市的大方向,環保署於二○二一年第一季分階段展開為期一年的先導計劃,測試入樽機在香港的實地應用。我們會於人流合適的公眾地方及政府設施設置共60部入樽機,並透過電子支付平台提供即時回贈,以鼓勵公眾交回使用完的塑膠飲料容器。公眾亦可選擇將回贈捐給指定的慈善機構(香港公益金、香港童軍總會或香港女童軍總會),每天數量不限,造福社群。

  接下來,我的同事會就有關建議計劃作詳細介紹。歡迎大家就建議計劃提出意見,我和同事樂意解答大家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1年3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即日新聞